巴西博物馆大火 毁千万件文物 问责政府

【新唐人2018年09月03日讯】周日晚,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拥有200年历史的国家博物馆发生大火,馆内超过两千万件收藏品已遭灭顶之灾。

火情从当地时间周日下午5点后开始,一直烧到晚间。熊熊大火包裹着这座拉丁美洲最大的历史博物馆,超过2000万件文物付之一炬。路透社报导说,绝大多数文物极可能已被焚毁。

周一,面对还冒着缕缕青烟的建筑废墟,赶到现场的研究人员和学生,流下眼泪。

一名博物馆雇员获得许可,冲进断壁残垣之中,抢救刚刚举办的陨石展展品残骸,以防文物被当成灰烬残渣被消防员一起收走。

里约热内卢军队消防局总司令 Roberto Robadey:估量损失的过程,我们会让博物馆职员参与,这将是个缓慢的过程,因此我们能,谁知道呢,也许能恢复一部分,仍有历史价值的东西。

巴西国家博物馆始建于1818年,今年博物馆刚刚庆祝了自己的200周年生日。它最初是葡萄牙皇家宫殿的一部分,后来被开辟为博物馆,200年间,馆内收集了不少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

例如,一具美洲最古老的人类骨架,12,000年历史;一颗1784年发现的陨石,是巴西最大的铁陨石;还有包括恐龙在内的各类动物化石,和埃及、希腊、罗马的文物等。

一名考古学家将这场大火与公元前48年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大火相比拟。巴西总统特梅尔也形容这场火灾说:“是巴西不可估量的损失”。

不过,不少媒体曝光,也正是巴西政府长年来对博物馆疏于维护,造成馆内消防系统缺失,是火灾造成不可挽回损失的重要原因。巴西民众也因此对政府管治不力而造成的种种社会问题,更为不满。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