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昆山反杀案定性逆转 评:并非舆论胜利

【新唐人2018年09月02日讯】昆山“龙哥”砍人遭反杀一案,9月1号中共官方突然宣布,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案件撤销。这一结果,与案发后中共政法系官媒一度驳斥于海明是正当防卫的说法,截然相反。有网友认为这是舆论胜利的结果,不过也有网友持不同意见。请看报导。

9月1号,昆山警方与江苏检察在线几乎同时通报,8月27号发生的“昆山反杀案”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并撤销该案。

通报称,死者刘海龙的不法侵害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同车人员与于海明争执基本平息的情况下,刘海龙醉酒滋事,先是下车对于海明进行拳打脚踢,后返回车内取出砍刀,对于海明连续数次击打,不法侵害不断升级。在刘海龙的砍刀甩落在地后,又上前抢刀。被致伤后,刘海龙仍没有放弃侵害迹象。于海明的人身安全一直处在刘海龙的暴力威胁中。

这一结果与案发后政法系官媒的说法截然相反。

案件曝光后,许多网民呼吁定性正当防卫,但中共政法系官媒则进行反驳。

江苏检察院官方微博宣称:“我拿刀戳你,你只能跑”。

中共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也出面解释,认为于海明的行为已经超出正当防卫的范畴。

因此,有报导认为,目前这一逆转,是舆论的胜利。但是,也有网友不认可这种说法。

有网友质疑:“并不是什么舆论的胜利,如果舆论这么有用的话,红蓝黄事件、疫苗事件最后还是以罚酒三杯收场?不过是党国权衡的结果,得罪广大网民保一个地痞流氓没任何意义,不如顺水推舟满足一边倒的舆情,还节约了删帖维稳成本。假如死的是权贵阶层,当局还会这么判吗?”

这个网友的观点获得其他网友的支持。

网友表示:“这个我极其同意。专制政权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完全无需考虑舆论了。国内国际舆论他们都根本不在乎。六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也有网友称这次是惨胜:要改变这个体制,这次是惨胜,怕永失民心,不得已,做的退让,看看明经国老人!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事情之所以出现逆转,并不是中共突然善心大发,中共一旦发现认怂会危及到它的政权,是根本不会低头的,甚至会不惜为此而大开杀戒,六四事件就是一个明证。这次其实是因为北京发现群情汹涌之后呢,重新做了一番利弊的衡量,觉得牺牲掉一个没有权贵背景的混混,反而会对塑造中共的所谓开明形象有利,所以才转舵的。”

有分析认为,此次网民的舆论矛头没有直接指向中共政府,因此当局可能觉得不值得拂逆汹涌的民意。

网路活跃人士王法展:“我个人认为,有舆论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那个视频把整个事情的经过都已经告诉网民,告诉百姓,都已经清清楚楚了,还有的原因就是主要它这个事不涉及政治,因为他杀的也是一个无赖吧,舆论反响很大,然后他们就顺从民意了。”

还有报导称,此案目前已上升到维稳的高度,最后定性显然不是地方上所能做出的,决定应该来自高层。

郑浩昌:“这件事明显是政法委在背后运作的结果。公安局虽然在公检法中一家独大,但是要让检察院这样乖乖的来配合,没有更高层的指示也是做不到的。考虑到之前江苏检察院、还有《法制日报》都不是这个态度,所以估计最后拍板的要到中共政治局这个级别。”

此外,通报同时也明确否认了死者刘海龙与神秘组织“天安社”有关。

有分析认为,当局有意为自己的失职进行辩解,并试图掩盖网民曝光的黑幕。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