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昆山反殺案定性逆轉 評:並非輿論勝利

【新唐人2018年09月02日訊】昆山「龍哥」砍人遭反殺一案,9月1號中共官方突然宣布,于海明的行為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案件撤銷。這一結果,與案發後中共政法系官媒一度駁斥于海明是正當防衛的說法,截然相反。有網友認為這是輿論勝利的結果,不過也有網友持不同意見。請看報導。

9月1號,昆山警方與江蘇檢察在線幾乎同時通報,8月27號發生的「昆山反殺案」于海明的行為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並撤銷該案。

通報稱,死者劉海龍的不法侵害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在同車人員與于海明爭執基本平息的情況下,劉海龍醉酒滋事,先是下車對于海明進行拳打腳踢,後返回車內取出砍刀,對于海明連續數次擊打,不法侵害不斷升級。在劉海龍的砍刀甩落在地後,又上前搶刀。被致傷後,劉海龍仍沒有放棄侵害跡象。于海明的人身安全一直處在劉海龍的暴力威脅中。

這一結果與案發後政法系官媒的說法截然相反。

案件曝光後,許多網民呼籲定性正當防衛,但中共政法系官媒則進行反駁。

江蘇檢察院官方微博宣稱:「我拿刀戳你,你只能跑」。

中共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也出面解釋,認為于海明的行為已經超出正當防衛的範疇。

因此,有報導認為,目前這一逆轉,是輿論的勝利。但是,也有網友不認可這種說法。

有網友質疑:「並不是什麼輿論的勝利,如果輿論這麼有用的話,紅藍黃事件、疫苗事件最後還是以罰酒三杯收場?不過是黨國權衡的結果,得罪廣大網民保一個地痞流氓沒任何意義,不如順水推舟滿足一邊倒的輿情,還節約了刪帖維穩成本。假如死的是權貴階層,當局還會這麼判嗎?」

這個網友的觀點獲得其他網友的支持。

網友表示:「這個我極其同意。專制政權發展到這個階段已經完全無需考慮輿論了。國內國際輿論他們都根本不在乎。六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也有網友稱這次是慘勝:要改變這個體制,這次是慘勝,怕永失民心,不得已,做的退讓,看看明經國老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事情之所以出現逆轉,並不是中共突然善心大發,中共一旦發現認慫會危及到它的政權,是根本不會低頭的,甚至會不惜為此而大開殺戒,六四事件就是一個明證。這次其實是因為北京發現群情洶湧之後呢,重新做了一番利弊的衡量,覺得犧牲掉一個沒有權貴背景的混混,反而會對塑造中共的所謂開明形象有利,所以才轉舵的。」

有分析認為,此次網民的輿論矛頭沒有直接指向中共政府,因此當局可能覺得不值得拂逆洶湧的民意。

網路活躍人士王法展:「我個人認為,有輿論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那個視頻把整個事情的經過都已經告訴網民,告訴百姓,都已經清清楚楚了,還有的原因就是主要它這個事不涉及政治,因為他殺的也是一個無賴吧,輿論反響很大,然後他們就順從民意了。」

還有報導稱,此案目前已上升到維穩的高度,最後定性顯然不是地方上所能做出的,決定應該來自高層。

鄭浩昌:「這件事明顯是政法委在背後運作的結果。公安局雖然在公檢法中一家獨大,但是要讓檢察院這樣乖乖的來配合,沒有更高層的指示也是做不到的。考慮到之前江蘇檢察院、還有《法制日報》都不是這個態度,所以估計最後拍板的要到中共政治局這個級別。」

此外,通報同時也明確否認了死者劉海龍與神秘組織「天安社」有關。

有分析認為,當局有意為自己的失職進行辯解,並試圖掩蓋網民曝光的黑幕。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