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称WTO若不改进美将退出 专家忧连锁反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对美媒表示,如果世界贸易组织(WTO)不能更公平地对待美国,美国将退出WTO。有专家担忧如果川普的警告兑现,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对现行的多边贸易体系造成强烈冲击。

美东时间8月30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接受彭博新闻采访时表示,WTO应好自为之,否则美国将退出WTO。这是川普首次直接挑明,美国政府有退出WTO的打算。

针对川普的上述警告,曾担任过WTO法律顾问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詹姆士‧弗莱(James Fry)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估计美国在短期内不会退出,但美国若真的退出,其他一些国家恐怕也会跟着美国退出WTO,并转而倾向于采取双边主义,这将对二战之后由美国帮助建立起来的多边贸易体系造成严重破坏。

WTO组织现有160多个会员国,根据该组织的规定,成员国如果有意退出WTO,必须提前半年以书面形式告知WTO总干事。

此前,川普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WTO对待美国“非常糟糕”,该组织的不是规则条款是不公平的,常常令美国遭受经济贸易上的极大损失。美国其他一些政要也曾公开批评WTO争端解决机制干涉到美国主权,尤其对反倾销案件作出的裁决存在严重不公的问题,呼吁WTO“改变他们的做法”。

而就在本月27日举行的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新一轮例会上,美国刚刚否决了毛里裘斯籍法官斯旺森第二个任期的任命。这是美国连续第11个月组织世贸组织法官的任命。

据公开的资讯,WTO上诉机构由7名法官组成,负责对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争端案件进行最终裁决。每名法官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每个案件都要求有3名法官参与审议。

2017年先后有3位WTO上诉机构的法官结束任期,但美国政府认为该机构长期以来裁决国际贸易纠纷案件上存在严重问题,一直呼吁该机构改变其现行的许多不公正做法,对该机构进行改革,并持续否决了新法官的任命。

斯旺森的第一个任期将在今年9月30日到期,美国现在又否决了他开始第二个任期的任命,这意味着在9月30日后,WTO很可能只剩下3名法官。而如果这一情况继续持续到2019年底,该机构将只剩下1名法官。也就是说,届时这个机构的裁决职能将被迫停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