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不得的——中状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明朝万历戊戌年,状元赵秉忠的父亲(以下简称赵父),在县里协助县官做事。赵父遇到有个世袭将军的后代受了冤枉。就尽力为他平冤出狱。将军很感激,但因蒙冤坐牢,一贫如洗,又没办法报答他,而觉得很惭愧,于是想将女儿送给赵父作妾,赵父摇手说:“你们是名门之后,曾经有功于国。使不得!”对方再三恳求收下自己的女儿,赵父又摇手说:“使不得!”终究不从。这事没有成功。

后来,赵秉忠在上京应试的路上,有个人拊着他的轿子说:“使不得的──中状元!”连说了好几遍。然后就忽然不见人影了。

赵秉忠考试后放榜时,果然中了状元。回家告诉他父亲。赵父感慨地说:“这是我二十年前的事情,从未告诉过其他人,神明却告诉了你!”

陶文僖更加自律自励

陶文僖公,生得英俊潇洒。十七岁那年去京城考试,住在旅店里。夜里有个女子来求爱,接连三次都被陶文僖拒绝。为避骚扰陶文僖想搬到另一家旅店去住,在搬前的一夜,新旅店的店主梦见神人对他说:“明天,有陶文僖秀才来这里住店,因其立志端方,拒绝邪淫,上帝封他为三鼎甲之一。”不久,陶文僖去住店时,店主就将梦境告诉他,并向他祝贺。

陶文僖听到后,更加自律、自励。考试中了榜眼(殿试一甲第二名),官做到大宗伯。

小军官行大善 生个儿子当大官

时邦美的父亲(以下简称时父)是郑州的一个小军官,六十岁了还没有儿子。一次押运军需物资到成都,妻子叫他(时父)带一个小妾回来。时父在成都买得一美丽女子,见她用白布条扎发,问她何因?她哭泣着说:“父亲原是都下(地名)人,在州里协助长官做事,不幸病死。母亲扶棺回老家安葬,经过此地,盘缠用尽不能回去,只得将我卖了,以办理丧事。”

时父听了觉得可怜,就将女子还给她母亲,又拿了银两赠给她母女。还为她们妥善安排了回老家去的事务。

回到郑州后,时父将此事告诉了妻子,妻子说:“济人危急,功德很大。纳妾的事,我另外再为你想办法。”

不久,不生育的妻子,却怀孕了。一天夜里,她梦见厅堂中,坐着一位穿紫金色衣服的人。早上便生下了时邦美。时邦美长大后,学习勤奋,后来考试,中了进士,官做到吏部尚书。

(均据繁阳冯太史编辑的《不可录》)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