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俄抗共”生效?俄罗斯拟动刀华为中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7日讯】继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之后,日本和俄罗斯也将限制中国华为中兴设备的进口。此前美媒消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建议川普总统“联俄抗共”,并促成双普会。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8月20日,俄罗斯政府通过《生意人报》放出消息称,俄罗斯多家电子设备生产商和行业协会已经向政府提议,从严限制华为中兴电信设备的进口。

该建议要求俄罗斯政府对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的外国电信设备供应商进行强制标记,并禁止中间商进口这些设备。并且,政府应确保俄罗斯本土企业和行会能够查询相关设备的海关进口数据,一旦发现可疑行为,行会可以与警方和税务部门展开调查。

报导指,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i Medvedev)接到该建议后,已将其转发到俄工贸部、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和财政部,责成他们进行审议后汇报结果。

多年来,中国一直都是俄罗斯电信设备的主要供应国。在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之际,俄罗斯突然向华为中兴下手,引起外界关注。

美媒报导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的斡旋,促成7月16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的闭门会议。其后在G20晚宴后,川普又再次秘密会晤普京。

报导指,基辛格多次向川普建议“联俄抗共”。2017年6月29日,基辛格在莫斯科参加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的纪念论坛时,曾与普京会晤。

不过,在准备对华为中兴动手的同时,据美国官方消息,中俄将在下个月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其中包括模拟核武器攻击。该演习针对美国意图明显。

俄罗斯和美国、中共都有多年对抗的历史,至今对中共仍怀有戒心。有分析指,如果美国联手欧、日孤立中共,俄罗斯即使不站在美国一边,也最多保持中立。

另外,华为和中兴被指受中共指使,通过其出口的设备和技术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威胁他国国家安全。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相继出台措施,限制政府部门使用华为和中兴设备。英国也就此发出安全警告。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26日报导,日本政府也决定在引进政府层面的情报系统时,在招标中排除华为和中兴的电信设备。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