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硬扛到底?习近平两个“完全”定调文宣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5日讯】外传中共宣传系统因贸易战遭到整顿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态说,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文宣干部“完全值得信任”。分析指,当局或有意在清洗之后安抚文宣系,并释放强硬应对贸易战的信息。

据中共官媒报导,8月21日至2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主持召开中共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讲话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就“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他表示,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任的。”

习近平在会上还要求,要继续“坚持党管宣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此前,中宣系统因为“过于高调激发贸易战”,在中共党内备受批评,外界认为或将被问责。随后,中共外宣办和网信办接连出现人事调整,领导层换上了习近平的人马。网上还传出中共高层痛批中宣系统的内部讲话,有未能证实的消息称发话者是王岐山。

而主管宣传和党务的王沪宁则一度“隐身”,中办主任丁薛祥突然主持了“党建会议”。日前,中共党媒更密集宣传习近平对文宣系统的“指导思想”。外界纷纷猜测,王沪宁是否已经被削权。

习近平这次突然用两个“完全”肯定宣传工作和文宣官员,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代表宣传系统和王沪宁“平安着陆”。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习近平可能有双重用意,一来唱红脸,大棒整顿后给一根胡萝卜,安抚文宣系人心,有利收编人马。二来也间接为文宣系背书,定调贸易战。

唐靖远表示,此前舆论都认为是文宣系过于强硬张扬才导致贸易战,现在习近平肯定文宣系,说明高层可能达成共识,对贸易战采取死扛到底的强硬态度。习的背书,等于杜绝了因文宣系错误而遭到党内反对派攻击的借口,也释放了未来强硬应对贸易战的信号。

此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接连刊出重磅文章,宣示要在稳住经济的同时,应对“外来挑战”。

有分析指,美国要求中共开放市场、停止政府补贴和盗窃抢夺知识产权等,等于让中共放弃对经济的控制权,而中共政权是建立在对社会全面垄断的基础上。这对中共已构成致命威胁,北京已无退路。

也有人认为,中共采取拖延战术,寄希望于美国政局生变,比如川普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利。

不过,美国的政界和社会,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大党,已经就遏制中共的威胁达成空前的共识。美国日前通过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已经将与中共的“长期战略竞争”列为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