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史上最大猎巫行动:科恩认罪始末(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4日讯】自从周二(8月21日)前川普律师科恩(Michael Cohen)签署认罪协议后,连日来,围绕科恩事件对川普、中期选举、甚至美国的未来会造成什么影响,美国甚至全球各界都在投以巨大关注。

或是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有意安排,周二,当拒绝向他妥协的前川普团队竞选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被陪审团宣判犯有8项银行和税务欺诈罪的同时,早就开始与他合作并背叛客户的前川普律师科恩也承认了8项罪行,而其中至少2项与川普选战有关。

从目前情况来看,同是由通俄门调查引起的两桩经济案件,判决的结果却有天壤之别。马纳福特面临的最高刑期可达80年监禁,而科恩或仅需监禁3至5年。

在川普的支持者看来,造成这种天差地别的原因,其实也正是穆勒调查的初衷——借调查之机罗织罪名、最终弹劾并扳倒现任的共和党总统。

川普在大选中赢了希拉里,这或许是民主党至今仍难以平复的伤痛。川普周三下午在推文中说:

“我唯一做错的事就是,我赢得了一次预计由骗子希拉里和民主党人获胜的选举。问题是,他们忘了在很多州开展竞选活动!”

由于科恩指控说,川普曾授意他向两名女星付封口费、从而违反了竞选财务法,所以,一些激进的民主党人要求弹劾川普的呼声一下子甚嚣尘上,给川普本人和共和党中期选举都造成巨大压力。

那么,科恩事件的来龙去脉如何?对川普和中期选举又能造成多大影响?

起于“通俄”终于“私情”——穆勒无奈收场

穆勒调查本该等同于“川普团队勾结俄罗斯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的通俄门调查,但穆勒由于自2017年5月调查至今一直毫无证据,于是转而调查川普是否干预调查、妨碍司法公正。不过他很失败,他同样没有找到有说服力的证据。

科恩的认罪是穆勒调查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最大进展——或者说是最大成功。但他的突破口不在“通俄”上,这也是穆勒和民主党最大的失败。正如川普经常所说的那样,这正印证了穆勒调查是一场政治迫害、是“猎巫”(Witch Hunt)行动。

穆勒对马纳福特的18项指控全部是经济事项,甚至是10几年前的税务旧案。穆勒翻炒这些案件无非是为对马纳福特极限施压,迫使他屈服并调转枪口指证川普“通俄”。但他失败了——马纳福特不跟他合作。

川普周二晚表示,虽然案件没有牵涉到他,但他为马纳福特及其家人感到难过,“这是猎巫行动,而且是可耻的”。

但科恩不同,虽然他也坚持过,但他最终还是向穆勒屈服了,并对川普反戈一击。

今年4月9日,穆勒指示联邦调查局(FBI)人员突袭了科恩位于纽约的办公室和酒店房间,并劫走其业务资料、电邮和文件。川普指出,这种行为践踏了法律规定的“律师-委托人特权”(attorney-client privilege,也称“律师-客户守密特权”)。

但穆勒没能如愿以偿的是,突袭冒险仍未让他找到川普选战通俄的证据。

最后,穆勒终于绞尽脑汁找到一个突破口——施压科恩,让他就川普的“地下情”封口费指证川普。

科恩称,他曾向两名自称10几年前与川普有短暂婚外情的女子付封口费,一名是前《花花公子》(Playboy)杂志的模特麦克道格(Karen McDougal),另一名是色情女星丹尼尔斯(Stormy Daniels)。这两人都在川普参加竞选期间跳出来,为她们多年前与川普的所谓旧情要封口费。

科恩称,她们每人得到了一笔6位数的封口费。他还推翻了自己先前的说法,由说川普事前不知道他支付封口费、改为说川普授意他这样做,并指控川普违反了竞选财务法。

川普承认他补偿了科恩所付的费用。但他指出,他是事后才知道这事的,而且是用自己的钱支付的这笔费用,而不是挪用竞选基金,因此并不违法。在周四播出的福克斯新闻(Fox News)对他的专访中,他再次重申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这两位娱乐界明星的指控本身就受到外界质疑。

麦克道格今年4月取消了一项相关诉讼,但她自我保护性地威胁,如果川普称她为骗子,她就起诉川普。

1月底,丹尼尔斯也曾公开发表声明,否认与曾跟她幽会的川普有不正当关系。她还声称,她否认这事并不是因为她收了封口费,而是因为“它从未发生过”。

丹尼尔斯的律师之后证实,社交媒体上所流传的那份有丹尼尔斯签名的声明是真的。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1月12日报导,2016年10月,科恩为避免丹尼尔斯的言论给川普竞选带来负面影响,向她支付了13万美元。

这些就是川普“封口费”大致的来龙去脉。暂且不论这笔对富有的川普来说实在不大的费用是否出自竞选资金,只从穆勒取得“战果”的花花领域看,已经可以说明通俄门调查是失败的。

(未完待续)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白宫史上最大猎巫行动:科恩认罪始末(二)
相关链接: 白宫史上最大猎巫行动:科恩认罪始末(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