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国敏感话题 美国记者赴华遭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继法国记者被拒续签记者签证离开大陆之后,近日,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的一位记者的签证也遭到拒续。有关分析认为,应与该记者对中共的侵权事件和维吾尔人的处境做了大量报导有关。

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大陆分社社长Megha Rajagopalan(中文名李香梅)8月22日发推特表示,中共外交部今年5月拒绝向她提供新的记者签证,称是因为“手续”问题。李香梅此前曾前往新疆采访,发表过多篇有关中共新疆当局严密监控维吾尔人的报导。

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22日就此事发表声明称,中共拒绝给BUZZFEED驻北京记者Megha Rajagopalan更新记者签证,达到了将她驱逐出境的目的。声明还称,中共外交部没有就为何采取这种行动做出任何解释。

声明还表示,他们对中共此举感到“极度遗憾和不可接受”,而这种做法竟出自于一个一贯声称欢迎外国记者在大陆进行报导的政府,更是令人无法接受。

《美国之音》22日的报导说:有分析表示,中共通常不会驱逐不喜欢的记者,而是采取不续签证的做法逼迫记者离开大陆。

之前有一位法国记者因报导新疆问题,被中共拒续签证,已离开大陆;此前已多次发生拒绝向报导敏感问题的外国记者提供或续签签证的事件。

港媒22日相关报导指出,中共已多次推迟或拒绝更新那些报导惹恼当局的记者的签证,或干脆把这些记者所属的媒体机构赶出大陆。

驻大陆6年的李香梅在22日的推特中还表示,尽管无法在大陆境内从事报导,但她会继续就数以百万计的维吾尔人受到中共监控、监禁等迫害情况进行报导和发声。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今年初发表的在华工作环境年度报告称,中共官方通过恫吓记者及采访对象、禁止记者前往多地、不予发放签证、屏蔽海外媒体网站等手段,试图对新闻报导施加影响。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