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國敏感話題 美國記者赴華遭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繼法國記者被拒續簽記者簽證離開大陸之後,近日,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的一位記者的簽證也遭到拒續。有關分析認為,應與該記者對中共的侵權事件和維吾爾人的處境做了大量報導有關。

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大陸分社社長Megha Rajagopalan(中文名李香梅)8月22日發推特表示,中共外交部今年5月拒絕向她提供新的記者簽證,稱是因為「手續」問題。李香梅此前曾前往新疆採訪,發表過多篇有關中共新疆當局嚴密監控維吾爾人的報導。

在北京的「外國記者俱樂部」22日就此事發表聲明稱,中共拒絕給BUZZFEED駐北京記者Megha Rajagopalan更新記者簽證,達到了將她驅逐出境的目的。聲明還稱,中共外交部沒有就為何採取這種行動做出任何解釋。

聲明還表示,他們對中共此舉感到「極度遺憾和不可接受」,而這種做法竟出自於一個一貫聲稱歡迎外國記者在大陸進行報導的政府,更是令人無法接受。

《美國之音》22日的報導說:有分析表示,中共通常不會驅逐不喜歡的記者,而是採取不續簽證的做法逼迫記者離開大陸。

之前有一位法國記者因報導新疆問題,被中共拒續簽證,已離開大陸;此前已多次發生拒絕向報導敏感問題的外國記者提供或續簽簽證的事件。

港媒22日相關報導指出,中共已多次推遲或拒絕更新那些報導惹惱當局的記者的簽證,或乾脆把這些記者所屬的媒體機構趕出大陸。

駐大陸6年的李香梅在22日的推特中還表示,儘管無法在大陸境內從事報導,但她會繼續就數以百萬計的維吾爾人受到中共監控、監禁等迫害情況進行報導和發聲。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今年初發表的在華工作環境年度報告稱,中共官方通過恫嚇記者及採訪對象、禁止記者前往多地、不予發放簽證、屏蔽海外媒體網站等手段,試圖對新聞報導施加影響。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