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约爆发警匪追逐战 2军人殉职11嫌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巴西军警进入里约热内卢贫民窟大规模扫荡毒品,20日在黎明时分爆发警匪追逐战,造成至少11名犯嫌与2名军人身亡。这是总统泰梅尔命令军警保护里约后,首度有军人殉职。

军事指挥部表示,4200名军人在装甲车和飞机支援下进入了彭哈社区(Penha)、阿莱芒街区(Alemao)及马雷贫民窟(Mare),这些都市地区皆由全副武装的毒贩管理,多半贫困且人口密集。

过去扫荡危险贫民窟的行动皆由警方打头阵,军方提供后援,但这次有所不同,据称约有70名警力参与这次扫毒。

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扫毒通常毫无实际收获,不过这次据里约警方表示,在马雷贫民窟查获430公斤的毒品,远超过一般查缉搜到的毒品数量。但也是里约毒品战争中最血腥的一役。



2018年8月20日,巴西军警进入里约热内卢贫民窟大规模
扫荡毒品。(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2018年8月20日,巴西军警进入里约热内卢贫民窟大规模扫荡毒品。贩毒分子放火烧毁公车。(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第二大城,地方上盘据数千个贫民窟,并大多由黑帮掌控,毒品、暴力充斥,治安恶化。每年的狂欢嘉年华,黑帮会依照往年惯例,暂时停火,但今年2月依然恶斗不断,发生多起抢劫及火拼犯罪,治安恶化到让警方疲于应付。

因此当月16日的嘉年华尾声,泰梅尔(Michel Temer)表示,“迫于情势,得采取特别手段”,下令军队接管里约州,协同警方武装扫荡贫民窟黑帮,整顿治安。这是自1980年代,巴西独裁政府倒台、进入民主化时代后,首次由军方接掌地方。

里约热内卢长期存在毒品犯罪等问题,集团常常藏匿在当地的贫民窟,再到旅游热点犯案。据巴西民间社会组织“贫民窟观察站”(Observatorio de Favelas)研究显示,2006至2017年,10到12岁加入里约热内卢贩毒网的儿童人数增加了50%,在参与的青年的占比中,儿童从6.5%升至13%。


里约热内卢长期存在毒品犯罪等问题,2006至2017年,10到12岁加入里约贩毒网的儿童人数增加了50%。(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贫民窟观察站”调查这些青少年的贩毒动机主要与经济情况有关,62.1%的受访者回答“为了帮助家庭”,47.5%“为了更快的赚更多钱”。78.2%的受访者不上学,他们通常停在基础教育的5、6年级;16.1%的青少年虽然念到高中,但学历还是不能让他们找到正当的工作。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