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重创中共经济 制造业大举撤离 4500万人将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0日讯】日前,世界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Walmart)已经对其化妆品供应商提出新要求,即考虑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采购商品。有大陆研究人士指出,中美贸易战所引发的外商撤资,恐将导致大陆失业率暴增。

彭博社8月17日报导,根据沃尔玛采购部门8月7日向其部分化妆品供应商发送的电子邮件,化妆品类别中的“大量”商品名列美国对中国商品征税清单。可能受到额外关税打击的中国商品包括口红、眼妆、粉末、洗发水和其它护发产品。

该信件询问供应商是否在中国境外设有设施;如果没有,是否会考虑投资一些设施以扩大其采购能力。

沃尔玛发言人Randy Hargrove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关税的讨论,并积极致力于减缓(关税影响)战略,特别是考虑到可能不断升级的关税。”“其中一项缓解策略是了解我们的供应商在做什么,以及他们的计划和替代方案是什么。”

中美贸易战持续 恐将激升失业率

4天后(8月23日),美国政府将启动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的行动,届时,中共也将对美国相等数量的商品,进行相同税率的报复性征税。此外,川普政府正在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制订征收关税的计划,并即将展开公众咨询,更促发全球制造商们改变其商品供应链。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对港媒表示,假设川普政府9月初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高关税,一向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广东深圳市,必然首当其冲受到重创,以制造业为主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也将受到波及,可能使整个中国大陆的经济失去增长的动力与泉源。

刘开明还指出,如果未来中国大陆的经贸环境持续不稳定,再加上外商的撤资,就将造成大量工人失业。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外资在大陆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仅为1211.97亿元(人民币),对比2011年的3269.81亿这一数字,在短短5年时间内,外商投资下跌过半,高达62.94%。

中共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人,如果再加上靠着外资生存的大陆供应厂商以及上下游企业的就业人员,受到波及的大陆员工数量估计以亿计。换言之,如果不能制止外商撤资,或将导致至少4500万人失去工作,丢掉饭碗。

中美贸易战将导致外商大规模撤资

福布斯(Forbes)自由撰稿人雷普拉(Kenneth Rapoza)表示,因贸易战致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上涨,已不断有外国公司包括港台企业,慢慢将生产线撤离中国大陆。马来西亚、越南及其它东南亚地区,目前成为外商为避开中美贸易冲突而寻求的“避风港”。

亚洲企业如台商宝成,韩国三星(Samsung)、乐金电子(LG),日商尼康(Nikon)、东芝(Toshiba)、索尼(Sony)等,已经或是准备将生产线转移至工资较低的东南亚、印度、巴西等地,或是直接搬迁至美国、欧盟等国家建厂生产。

日经亚洲评论8月16日报导,苹果、Sony、惠普(hp)等品牌的电源组件供应商“台达电”(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达电子、台达电,DELTA),已于7月31日宣布将斥资21.4亿美元,收购在曼谷上市的Delta Electronics (Thailand) Public Company。该公司还在印度、斯洛伐克设立制造基地。

一些在大陆有生产业务的香港商人,也考虑将生产业务撤离大陆。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行政总裁杨立门(Raymond Young)表示:他们真的想把一些生产(工厂)转移到东南亚。

祸不单行 中共正面临内外交困

除了外资撤离外,“内资外逃”是中共面临的又一棘手问题。

根据中共2011年至今的外资使用数据显示,中共吸引外资的投入额,与其对外支出投资的差额,在2011年为560亿美元,此后便一路下跌,到2016年已经呈现负增长,外资支出金额比收入额更多出479亿美元。



中国大陆2011年至今的外资使用数据表格。(网络截图)



这意味着,国外不但不再有新产业转移到中国,大陆的产业还在迁出,财富外逃加剧,到2016年其出逃速度已经超过流入速度。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