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11月登场期结束贸战 川普再施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9日讯】 在中美双方对外宣布即将在本月下旬新一轮关税实施前举行贸易谈判后,有美国媒体披露,双方谈判官员正规划着,要尽力赶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11月举行的国际多边高峰会上会面前结束贸易战

《华尔街日报》日前援引美中官员透露称,美中正安排会谈,筹划要拟定一个路径图,试图在川普和习近平今年11月出席多边高峰会之前,结束贸易对峙的情形。

报导表示,川普和习近平将在11月中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领袖高峰会中见面,之后两人又将于11月底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再次会面。

此前,美中双方的官员已对外确认,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将于本月下旬率团访美,于8月22至2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率领的美方代表团进行贸易磋商。官员们表示,谈判旨在为双方寻找解决贸易争端的途径,并可能发展更多轮谈判。

外界注意到,这次的贸易“磋商”恰恰安排在原定将正式对第二批160亿美元商品实施新关税之前,双方或许有意赶在这一轮的关税战开打前,寻求一个能促使双方先暂时休战以容后续谈判的契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援引解内情的人士称,美国财政部的谈判重点主要包括:要求中国降低关税,不再强迫美国企业转移技术,放宽外资准入,削减美中贸易逆差,以及要求中共政府将人民币汇率推升至贸易争端之前的水平。

该报导并引述中共政府顾问透露称,习近平已指示出面谈判的官员“尽快稳定(中美)双边关系”。

不过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方面则在如何回应中方的问题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美国财政部和白宫经济委员会称,已经列出一个可能与中方达成协议的清单;但负责关税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希望推迟谈判,这样可以在10月份之前对中方施加额外的关税,从而让美国获得更多讨价还价的能力。

该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川普还没有在上述两种意见中做出选择,将会在美中具体谈判达成协议时权衡。

另据彭博社报道,川普本月16日在白宫内阁会议上曾表示,中方还未拿出美国可接受的方案,除非得到对美方公平的条件,否则不会定下任何协议。

不过,在17日传出美中双方即将谈判、贸易战可能出现转机后,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工业指数涨幅扩大,那斯达克指数则由黑翻红,美股三大指数全面收红。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税款,另有16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计划于23日(下周四)生效。北京方面则已宣布对美实施加征同等规模的报复性关税。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