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早餐脆片燕麦含致癌除草剂 美国知名品牌上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8日讯】美国公卫组织“环境工作小组”最新研究发现,市售的受儿童喜爱的早餐脆片、燕麦片、点心棒等产品,验出超标的致癌除草剂“嘉磷塞”,部分含量超标的产品不乏知名厂牌。

中央社报导,公卫组织“环境工作小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在45个燕麦制品样本里发现43个含嘉磷塞。嘉磷塞是农业普遍使用的除草剂品牌“农达”(Roundup,或称年年春)中的主成分。

EWG官网表示,部分含量超标的产品来自桂格(Quaker)、家乐氏(Kellogg’s)及生产Cheerios的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公司。

EWG官网显示,儿童对嘉磷塞的安全摄取量,不应超过160 ppb,但桂格燕麦两个样本,均被验出嘉磷塞的浓度超过1000 ppb。此外,桂格的另外两种产品“恐龙蛋即食燕麦片”(Quaker’s dinosaur eggs instant oatmeal)和“钢切燕麦粒”(Steel Cut Oats),嘉磷塞含量也高达500 ppb。

但通用磨坊与家乐氏的发言人均表示,他们的食品都很安全,符合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所订的严格食安标准;桂格也表示,产品的安全与品质足令消费者安心。

嘉磷塞除草剂在全球农业受到广泛使用,尤其以美国农业大厂“孟山都”(Monsanto)生产的“年年春”最为畅销。

EWG公布研究前,旧金山的法院上周才下令孟山都公司(Monsanto)须赔偿一名46岁前园丁,2.89亿美元。陪审团认为他罹癌是孟山都的年年春除草剂所致,且孟山都未提醒对方曝露在除草剂环境的风险。

英国卫报报导,今年4月来自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内部的电邮显示,科学家在绝大部分日常食物里都发现含嘉磷塞,还发现要找出不含嘉磷塞的食物很难。

台湾的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中心主任颜宗海则表示,嘉磷塞不管在国内或国外都是合法的农业,且毒性很低。但国际对嘉磷塞致癌性有2种说法,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为,嘉磷塞在动物实验有增加癌症风险,但在人类临床上没有证据显示致癌,将其列为2A级致癌物,意即人类可能致癌物。

颜宗海说,嘉磷塞是水溶性化学物质,经过肾脏代谢。根据过去研究,就算食物中带有嘉磷塞,约有1/3会被肠胃道吸收,其余被排出体外;被吸收者,也会很快经过肾脏代谢以尿液排出,不会在人体累积,民众不用过于恐慌。

另外,美国环保署、欧盟则认为,嘉磷塞并不会造成人类致癌。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