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记者采访孙文广被抓 外媒惊呼:中共撕破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4日讯】日前,山东孙文广教授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被当局当场带走,后在舆论压力下被带回家中软禁。不过,事情越闹越大,《美国之音》两名驻京记者到孙教授家中采访时又被抓走。自由亚洲官方推特报导称,“撕破脸了!”

美东时间8月13日,自由亚洲电台官方推特以为题报导称,《美国之音》两名记者在孙文广教授所住大楼楼道里,隔门采访孙教授,遭到5、6位身穿便服或制服的中共警方人员阻挠,并被命令离开。

报导称,两位记者随后离开,但仍被警方拘捕。截至发稿时为止,记者可能仍处于被拘禁的状态。

《美国之音》同日报导,这两位记者一位是全职记者叶兵,他是美国公民,另一位是他在中国的助手艾伦。这两名记者是在北京时间8月13日晚被抓。

报导说,记者当晚同84岁的孙教授在其住家外隔门交谈时,守在家门外的中共国保和安全人员多次试图阻拦和打断采访,并命令两人离开。随后,他们两人在孙教授家的住宅楼门口,被警察强拉硬拽地推上警车带走。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

《美国之音》台长阿曼达呼吁中共立即释放两人。她说:“两名记者仅仅从事正常工作就遭拘留,骇人听闻。”

事件引发海外舆论强烈反响。人权观察就美国之音记者因采访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而被扣事件发表声明:美国之音记者叶兵和合同工艾伦在山东被拘的最新事态令人难过。中国当局的做法是雪上加霜。他们不仅打断孙文广教授接受美国之音访问并将其任意拘禁,之后还任意拘禁新闻工作者。中国当局应立即并无条件释放他们三人。

无国界记者组织也发表声明说:叶兵和艾伦被拘留是中国侵害新闻自由的又一起令人愤慨的事件。 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并对他们表示声援。他们不过是试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允许的范畴内从事他们的工作。

声明并指,当今的中国迫害独立声音的事件比例惊人,国际社会决不能容忍更多这样对信息自由的公然袭击。

《美国之音》官方推特随后报导称,《美国之音》的合同工艾伦已被释放。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3点刚过,当局用一辆黑色轿车将艾伦带到济南郊外,然后让他下车。艾伦确认安全后,和《美国之音》取得了联系。

但截至发稿时为止,美国公民叶兵仍然没有消息。

孙教授的密友13日告诉《美国之音》,孙教授最近才被允许返回家中,但是遭到严密监控。上述两名记者同日赶到孙教授住处采访,但只能隔着门交谈。

孙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他被拘捕的详情,并感谢《美国之音》给他行使言论自由的机会。

孙教授透露,自8月1日被强行带走后,一度被关在4个不同的地点,包括济南军区燕子山别墅。

孙教授说:“我被锁在住家里。我和妻子被强行从家里带走10天,呆过4个旅店。我们才最后回到家,但是他们派4个保安睡在我们家中。”

孙教授接着说:“在中国我们缺乏新闻自由。当局压制新闻自由。中国(中共)当局进行贸易壁垒和新闻壁垒。为什么中国记者不能像美国记者一样,而美国记者不能在中国从事正常记者工作?”

本月早些时候,孙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批评北京对非洲的的“大撒币”外援策略。他在采访中表示,当局已派人闯入他家,试图阻拦他接受采访。之后孙教授被强行掐断电话后带走。

孙教授曾经任教的山东大学的150多位校友,随后向当局发出公开信,敦促学校确保他的人身安全和自由。海外正义人士也联署呼吁当局立即释放孙教授。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