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爱情故事 二千多载娓娓道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3日讯】七夕牛郎织女故事 怎样形成?怎样代代相传?从中国古代开始代代传承演变的爱情与婚姻故事,一年一度的七夕跨银河相会,其忠挚始终如一。

七夕情 代代牵

说到七月七日七夕节,遥想的涟漪,荡向天汉两隔的牛郎和织女,迢迢微光、莹莹晶晶。天汉似柔水?簌簌飘泪化作“七夕雨”,洒落鹊桥的相会,一年一度佳期彷如梦,让人情牵。

笃念牛郎和织女一年一度七夕相会的忠挚,人间女儿家们乞求上天让自己能有织女那样的灵心手巧,能得牛郎那样真挚爱家的对象,祈愿婚姻幸福美满。黄历的七月七日晚即是七夕,古来这一天也称七夕节、七巧节、乞巧节、七姐诞。从古到今,七夕的爱情不绝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样超越凡俗的情怀,代代相传的七夕情话,是从何时开始的呢?

七夕情话说由来

周代《诗.小雅》
在中国文学、文献中,牵牛、织女名称最早出现在先秦诗选--中国最早的诗篇集《诗经》。在《诗.小雅》〈大东〉篇章中的诗句提到: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

《小雅》之诗,背景是周朝。西周中叶以后到东周初期,朝廷公卿大夫宴会场合的乐歌,一小部分是个人抒志的非情歌,其内容围绕政治,有赞颂好政的,也有讽刺弊政的。

《诗序》说〈大东〉是东国人士的伤乱之诗 ,《郑笺》认为是谭国大夫所作,鲁庄公十年(公元前684年),谭国被齐师所灭。在这战乱之地,伤乱之情,安居乐业何其遥远?织女终日操作也织不成布匹,牵牛也载不了衣物,这是最早诗中的牵牛、织女两星,借以反映庶民生活之困窘、讽刺政治黑暗的景况。彼时尚未见得牵牛和织女牵起情丝。

东汉 《迢迢牵牛星》

后代流传的牛郎、织女七夕爱情故事,要追溯起来,一般认为其感情的建立起于汉代的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之章(最早由梁代昭明太子萧统编入《昭明文选》 )。河汉女和牵牛星,隔着盈盈一水,迢迢千万水只能遥望: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东汉 搭起鹊桥

是谁为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搭起的鹊桥?

东汉著作《风俗通义》中就有鹊桥的传说了。唐代韩鄂《岁华纪丽.七夕》说:“鹊桥巳成,织女将渡 ”,并引“风俗通云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作注。

三国时代 牵牛为夫 织女为妇

在三国时代曹丕的《燕歌行》中,有这样的名句:

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

在曹植的《洛神赋》和《九咏》里,牵牛和织女已成为夫妇了。曹植《九咏》注云:

牵牛为夫,织女为妇。织女牵牛之星各处河鼓之旁,七月七日乃得一会。

从以上牛郎、织女传说的演变过程来看,迢迢牵牛星和河汉女七夕相会的爱情婚姻传说,在东汉到三国时代之间已经完成了。彼时牵牛(牛郎)织女已经结成连理,有夫妻名分了。

牛郎织女感天动地故事 多重合奏

后代相传的牛郎和织女相逢、相合,又相离的七夕鹊桥会的故事情节,在南北朝的《小说》中就完整地呈现了。南梁殷芸写的《小说》故事:“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纴。”小说中勤敏织造云锦天衣的织女,为情所牵为爱所挂之后,就不能再织锦了,那就像是从天上掉下凡间来了。于是“天帝怒,责令归河东,但使一年一度会。”

现在传说的另外的版本,脱胎于孝顺的董永感动了天神,赐婚神女为他织布的故事。曹植乐府诗《灵芝篇》,和稍后的东晋干宝的《搜神记》,都是写同样的孝子董永的故事。

传董永事亲至孝,为父亲举了许多债,后来父亲死了,他卖身葬父。不多时,董永遇到一个女子对他说愿意委身于他,而后十日内,妻子织缣百匹为他偿债。原来这个妻子是仙女下凡。因为董永的孝行感动了天帝,命她下凡以巧手织布助他还债。仙女道:“我,天之织女也。缘君至孝,天帝令我助君偿债耳。”

在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中出现了“织女”,后来,民间传说有的将这两个故事相揉相和。又有七仙女、金星牛转世老牛报恩等等的演变情节加了近来,就成了今天各种情节相仿的七夕爱情故事了。以下举述一个通俗的版本。

银河断姻缘 七夕鹊桥会

相传在遥远遥远以前,天接地,银河与人间是相连的。有一位老实的放牛年轻人,父母双亡后被兄嫂欺压,除了分给他一头老牛之外,没给分文。

年轻人没有一丝怨恨,带着老牛相依为命,到了遥远的接近天河边的地方耕作荒田。他虽然很努力耕田,可是家徒四壁,也就没办法娶妻。有天,家中老牛突然张口说话,老牛告诉他,天河边会有七仙女到那里戏水,只要留下仙女的衣服,就可以和仙女成亲。老牛又告诉他,自己生命所剩无多,当它死后,把皮剥下做成皮衣留下,穿上即可飞天。过没多久,老牛就死了。

有一日,年轻人来到天河边,正巧看见仙女们在河边戏水,在河岸上挂有一件仙衣,年轻人就把那件仙衣藏起来。结果遗失仙衣的小仙女,织女,无法飞上天,而其他仙女都回去了,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嫁给了牛郎。

牛郎、织女成亲之后非常恩爱,生下一男一女,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天帝知道小仙女留在凡间成亲后,震怒之下命王母娘娘下凡将织女带回天庭。牛郎望着妻子被带走,自己无法飞天追也追不上,最后和一双儿女跪在地上哭泣。

这时,牛郎想起老牛的遗言,赶紧找出牛皮衣,一根扁担两头竹篓里挑着一对儿女,穿上皮衣后果然能飞天了。然而就在快要追上织女时,王母娘娘取下发簪随手一划,就在他们之间隔出了一条银河。

牛郎、织女两人隔着银河对泣。牛郎带着儿女想舀干银河水,这份痴情感动了天帝,于是让乌鹊传讯,在每年的七月七日,鹊鸟在银河上搭桥让两人在鹊桥上相会。

也有故事说,乌鹊因传错话,将“七日一会”说成“七夕一会”,使得牛郎织女必须相隔一年才能见面,乌鹊因此搭鹊桥赔罪。

秋风起兮,金风玉露一相逢,天上人间,七夕故事代代相传二千多载。真情久长时,七夕连年,跨越朝朝代代!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