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雪崩式倒闭潮 背后黑手指向中共

【新唐人2018年08月11日讯】新闻周刊(640)2018年上半年,大陆700多家P2P网贷平台接连爆雷,涉及资金达数千亿,上千万投资人的毕生积蓄血本无归。他们计划8月6号到北京上访,遭当局严厉镇压而失败。

8月6号,因P2P倒闭而产生的大批受害投资人去北京上访,当局出动上千警力、上百辆大巴维稳。

公安在路口和地铁站盘查,发现请愿者就拖上大巴。原订于8点半的请愿集会,被当局镇压拦截。金融时报报导认为,这凸显中共政府担心,针对金融监管机构的群体愤怒。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P2P一开始就是低门槛、少规则、缺监管;过去几年,在中共的不断鼓励下,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大陆堪称野蛮生长,全盛时期约5,000多家。

但今年6月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宣吿,收益率超过10%理财产品,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后,P2P平台开始接二连三的倒闭。尤其是从6月初至今,就有约150家P2P平台违约。

彭博新闻评论员 Phlip Lagerkranser:“我们看到P2P市场开始了清理整顿,部分是由官方主导,他们不乐见于保证回收的制度,比如一直在监控WMP(理财产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P2P坍塌,是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的新问题。不少P2P平台过去曾获得地方政府背书,或自称有国企背景,才赢得投资人信任。不少受害者认为,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经历了维权打压,也已对中共失去了信心。

有网民评论说,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真相是,当年在国有银行的坏帐已经威胁到金融稳定,成为悬在中共头上的一颗定时炸弹时,中共想出了一条毒计,那就是以盘活民间资本的名义搞互联网金融。国有银行把烂账打包卖给资产管理公司,(政府)默许P2P平台对这些不良资产进行包装后融资,将他们卖给不知情的老百姓,而融来的钱最终又进了银行。

也有一些企业通过P2P过桥借贷把钱还给银行,国有银行收贷后却以去杠杆之名不再放贷,致使企业资金链断裂没法继续贷款还给P2P,结果P2P倒闭,老百姓血本无归。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先生:“现在它是连环的问题,我们中国现在的情况是,昨天是股市垮,今天是P2P倒台了,明天还有可能出现房地产崩盘或者是汇率市场人民币大幅贬值,像疫苗这些事情,它每个环节都是有问题的。”

投资者认为,从P2P审批数量之多,平台跑路后处罚之轻,平台倒闭时间之巧,政府态度之怪,老百姓维权之难等诸多方面,都能说明P2P的存在,本质上就是政府的一帮人,在金融系统埋的雷,等时机成熟的时候,定向引爆这些雷,实现定向收割韭菜,吸取底层民众的散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