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贸易战令王沪宁们陷入麻烦?

消息传来,中南海智囊王沪宁似乎要被“牺牲”了,其仕途命运受到中外媒体的关注。

其实,最近陷入麻烦的,不止王沪宁一人。7月25日,中共外宣喉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突然被免职。据学者分析,之前文宣鼓吹中国崛起,中美贸易战爆发后,此说显得荒唐又苍白,被指为战略错误。港媒称,中共正在调整宣传系统的领导层。有舆论认为,蒋建国下台,只是替罪羊而已。

当王沪宁神隐、前途不明时,胡鞍钢因“全面赶超美国”的“大炮”而成众矢之的。令人跌破眼镜的,除了胡氏理论,还有他的头衔: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由这般导师主导,堂堂“国情研究中心”,能贡献出什么学术成果?

旅美时评人吴建民对“美国之音”表示,从加速中共灭亡来讲,胡鞍钢这样的人越多越好,因为他能加快中共这艘破船的沉没速度。这是事实,又是反讽,看来,胡氏理论难以再续“强音”。

对于浮夸之风与王沪宁的关联,中国独立学者吴强认为,王沪宁是没有走出“大跃进”时期宣传部长的模式。

笔者同意此说。中共的浮夸风并非起于王沪宁、胡鞍钢、蒋建国或之前的某个文人或部长。中共的性质决定了,它要依靠虚假的宣传攻势去打击敌人、操控舆论,为它的政策、运动开路。自建政以来,中共的宣传就充满了虚假和浮夸之辞,违反常理、不顾事实。粮食亩产可以上天,白的说成黑的,好的说成坏的。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建设都不可避免地处于荒谬的宣传引导下,因而不可能得到正常、良性的发展。

吴强还说,“历史上但凡担任过意识形态宣传的领导人,都没有好下场。”他提到了周扬的例子。

周扬曾任中宣部副部长,有中共“文艺沙皇”之称。他紧跟毛泽东,参与发动了历次文化批判运动。文化大革命期间,周扬被打倒、被关押9年。晚年时,周扬对于过去整人的经历痛苦反思,获得了不少肯定。他曾对儿子表示,自己已“筋疲力尽”。有人评论说,毛泽东是拿周扬作为文革的祭旗者。

因此,王沪宁的仕途骤然转折,看似由贸易战引发,实际折射出更复杂的问题。

首先,中美经贸战,实为两种意识形态的抗衡。以宗教立国的美国,在川普总统的带领下,经济繁荣增长,此时对垒罔顾国情民生的中共,胜负早已定下。这场超出经济范畴的硬仗,如果让“王沪宁”群体来担责,实在有些委屈了他们。

其次,有中共政策顾问表示,在中国政府内部,越来越多人感觉,中国的前景“变得严峻”。能够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这是好事。何止前景严峻,现状已是十分惊险。中共的智库学者们,以及所有官员们,应当清醒了!贻误国家的,并不是几个“厉害了”的理论提供者或分析师,而是中共这个党。中共祸国,糟蹋了国力,制造了一团糟的混乱,什么仗也打不赢,一次次苦了百姓。

再者,中共宣传系统的文宣人员,亟待看清自己的负面工具作用。御用文人们,顺着党的需要而大挥笔杆,为了利益集团炮制语录和攻略,涂脂抹粉、愚弄大众,加固红色防火墙,到头来把自己给赔进去了,得不偿失。中共的官儿,可不是美差。在这条破船上晃悠,怎能没有麻烦?

所有的中共官员,都有一个最好的选择:退出中共,放掉权力,图个心安理得,拥抱踏实的人生。不过,这个道理,有人就是看不透,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