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貿易戰令王滬寧們陷入麻煩?

消息傳來,中南海智囊王滬寧似乎要被「犧牲」了,其仕途命運受到中外媒體的關注。

其實,最近陷入麻煩的,不止王滬寧一人。7月25日,中共外宣喉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突然被免職。據學者分析,之前文宣鼓吹中國崛起,中美貿易戰爆發後,此說顯得荒唐又蒼白,被指為戰略錯誤。港媒稱,中共正在調整宣傳系統的領導層。有輿論認為,蔣建國下台,只是替罪羊而已。

當王滬寧神隱、前途不明時,胡鞍鋼因「全面趕超美國」的「大炮」而成眾矢之的。令人跌破眼鏡的,除了胡氏理論,還有他的頭銜: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由這般導師主導,堂堂「國情研究中心」,能貢獻出什麼學術成果?

旅美時評人吳建民對「美國之音」表示,從加速中共滅亡來講,胡鞍鋼這樣的人越多越好,因為他能加快中共這艘破船的沉沒速度。這是事實,又是反諷,看來,胡氏理論難以再續「強音」。

對於浮誇之風與王滬寧的關聯,中國獨立學者吳強認為,王滬寧是沒有走出「大躍進」時期宣傳部長的模式。

筆者同意此說。中共的浮誇風並非起於王滬寧、胡鞍鋼、蔣建國或之前的某個文人或部長。中共的性質決定了,它要依靠虛假的宣傳攻勢去打擊敵人、操控輿論,為它的政策、運動開路。自建政以來,中共的宣傳就充滿了虛假和浮誇之辭,違反常理、不顧事實。糧食畝產可以上天,白的說成黑的,好的說成壞的。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建設都不可避免地處於荒謬的宣傳引導下,因而不可能得到正常、良性的發展。

吳強還說,「歷史上但凡擔任過意識形態宣傳的領導人,都沒有好下場。」他提到了周揚的例子。

周揚曾任中宣部副部長,有中共「文藝沙皇」之稱。他緊跟毛澤東,參與發動了歷次文化批判運動。文化大革命期間,周揚被打倒、被關押9年。晚年時,周揚對於過去整人的經歷痛苦反思,獲得了不少肯定。他曾對兒子表示,自己已「筋疲力盡」。有人評論說,毛澤東是拿周揚作為文革的祭旗者。

因此,王滬寧的仕途驟然轉折,看似由貿易戰引發,實際折射出更複雜的問題。

首先,中美經貿戰,實為兩種意識形態的抗衡。以宗教立國的美國,在川普總統的帶領下,經濟繁榮增長,此時對壘罔顧國情民生的中共,勝負早已定下。這場超出經濟範疇的硬仗,如果讓「王滬寧」群體來擔責,實在有些委屈了他們。

其次,有中共政策顧問表示,在中國政府內部,越來越多人感覺,中國的前景「變得嚴峻」。能夠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這是好事。何止前景嚴峻,現狀已是十分驚險。中共的智庫學者們,以及所有官員們,應當清醒了!貽誤國家的,並不是幾個「厲害了」的理論提供者或分析師,而是中共這個黨。中共禍國,糟蹋了國力,製造了一團糟的混亂,什麼仗也打不贏,一次次苦了百姓。

再者,中共宣傳系統的文宣人員,亟待看清自己的負面工具作用。御用文人們,順著黨的需要而大揮筆桿,為了利益集團炮製語錄和攻略,塗脂抹粉、愚弄大眾,加固紅色防火牆,到頭來把自己給賠進去了,得不償失。中共的官兒,可不是美差。在這條破船上晃悠,怎能沒有麻煩?

所有的中共官員,都有一個最好的選擇:退出中共,放掉權力,圖個心安理得,擁抱踏實的人生。不過,這個道理,有人就是看不透,或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