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输还是死扛?北京对贸战爆出不同声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北京对贸易战态度暧昧,内部主战派和主和派意见似乎仍无法统一。日前,一家中资港媒建议北京抛售美债,以打赢贸易战。而另一家中资美媒则表示,北京必须妥协,而且认输未必是坏事。

针对美国总统川普有关“美国正在赢得贸易战”的推文,马云旗下的香港《南华早报》8月7日刊文称,川普与北京之间已经不存在“爱”了,因此北京或许可以“毫不留情”地对华盛顿采取强硬措施。中方是时候加大赌注,做一些回击了。

文章称,川普现在开始补偿美国农民和相关企业。如果北京意图对美国增加压力,这将是最佳时机。

文章指,北京暂停购买或者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将会对华盛顿造成双重打击。如果在美国债券市场拿起武器,那就会引发毁灭性的后果,令美国经济陷入混乱。

文章最后指出,北京仍然可以赢得贸易战。

事实上,中共体制内早就有以抛售美债报复美国的声音。但也有专家指这是一步臭棋:首先,美债的需求强劲,中共抛售很快有人接盘,不会造成太大的市场波动。其次,中共难以找到替代美债的稳定投资,如果令美债受损,持有大量美债的自己也难以独善其身。

与《南华早报》建议主动反击川普相反,美国福布斯网站8月5日刊文称,有几个原因决定中共会输掉贸易战,但认输也未尝不可,因为中国消费者将从中获益。

文章称,中共国内经济负担加重,没有准备好与美国打贸易战。另外中国经济内需不足,没有强劲的国内消费市场。这些是中共必须对美国妥协的原因。

不过,文章指出,输掉贸易战可能对中共政府而言是坏事,但对于中国公民而言是件好事。比如,开放的经济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低价商品选择。中共如果用一种真实的、可控的方式开放市场,将会带来真实的竞争。更低的贸易壁垒和更少的政府管制将有益于消费者。

福布斯杂志是一家美国老牌主流媒体,但被曝已经被中资收购。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2014年,香港财团“本汇鲸”收购了福布斯杂志母公司福布斯传媒95%的股权。从此福布斯杂志变成了一本假国际传媒,报导方向跟北京越走越近,而中共也十分需要这样的“权威外媒”。

两家中资媒体分别发表主战和主降的文章,或显示中共内部在贸易战中的分裂。

在内部意见无法统一的前提下,北京应对贸易战的策略也显得“难以捉摸”。日前,北京推出针对600亿美元美国产品的报复关税计划,展示了坚持贸易战的“决心”。但同时,北京也降低了贸易战的宣传调子,并不断承诺“坚定不移地开放市场”,显示出“让步”姿态。

《金融时报》援引一位美国商务人士的话称,从5月贸易战开始之后,中共表现出“自信、脆弱、愤怒和不安”等等混杂在一起的情绪。他认为,北京面对美国总统川普感到很沮丧。

也有分析指,北京应对措施前后不一,左右不定,或显示阵脚已乱。

还有评论认为,北京的应对之策可能就是“拖”字诀。BBC引述美国专家指,北京显然还在企盼川普政府接受某种“象征性的胜利”,或者“美国政坛生变”,以结束贸易战。

不过,从川普政府表现的决心来看,轻易停战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川普在国内支持率超过51%,连任总统几无悬念。如果北京拒不让步,美中贸易战打成持久战的概率大增。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