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自大陆引水 陆委会:需审慎评估

【新唐人2018年08月06日讯】台中市主办的东亚青运,在中国打压下被迫停办,陆委会曾希望金门县暂缓金厦通水典礼,但金门县政府周日(5日)如期举行“见证仪式”,县长陈福海更抛出新三通议题。对此,陆委会表示,这不是地方自治事项,仍然需要全盘衡量及审慎评估。

主持人:“请我们陈福海陈县长开启水闸门。”

转动象征性的水闸门后,入水口喷出水柱,“大陆水”正式进入金门,缓缓升空的气球乘载金门人对和平的渴望。

金门县长 陈福海:“2001年的小三通,到今天我们的通水,未来如果通电、通桥,我想,所有的政治人物,两岸的领导人都应该以人民为依归。 ”

民进党议员 陈沧江:“我觉得任何两岸关系的发展,任何能够促成金门跟大陆人民的福祉,任何的一个措施包括通水、通电、通桥都是我们一向追逐的目标。”

在两岸官员皆无人出席的情况下,金门乡亲扶老携幼总动员,近三千人参与见证。

金门民众 吴先生:“今天很开心可以来参加我们两岸,可以见证大陆引水。然后(全家)大大小小都有带过来。”

金门民众 王先生:“我从小目前其实停水的机会是并不多的,但是其实据说满多是抽取超抽地下水而来供应一般的水源,所以我们还是会有担心这个疑虑,但是我们没有真的去了解是否真的缺水,那其实都是我们看到报导上的。”

对于金门县长抛出的新三通议题,陆委会强调,有关通电、通桥,金门地方倡议甚久,但“非完全可操之在我”,加上涉及两岸协调沟通及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等复杂敏感问题,影响十分深远,这已经不是地方自治事项,仍然需要全盘衡量及审慎评估。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威宇、杨忠其、胡净妮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