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代表沟通失败内幕:中方继续开采购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3日讯】美媒曝光美中官员私下接触的同时,川普政府宣布将2,000亿关税计划税率从10%提升到25%,外界猜测双方沟通失败。美媒日前披露,中方给出的价码依然停留在增购美国商品,遭美方拒绝。

美东时间8月1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声明称,川普总统已下令将针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比例从10%提升至25%。

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问题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称,一旦美国决意对中共采取关税措施,那么25%的税率比10%的税率要好。

《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川普下令增加税率,正值美中贸易磋商毫无进展之际。

报导引述两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总理刘鹤的代表们正在为恢复贸易谈判进行磋商,但磋商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双方都认为对方应该先做表示,此前中方已经做出了一些初步提议,主要内容是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但被川普拒绝。

一名美国商界资深人士表示,双方都认为彼此的提议不足以为进一步谈判打下基础。其中包括,中方提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美方要求中共从根本上废除所谓“中国制造2025”工业政策,但都不被对方所接受。

这名高管表示,双方正在摒弃无用的想法和言辞,努力探索潜在议程清单和潜在解决方案。

此外,因为中方拒绝批准,美国高通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协议,因为到达7月25日的最后期限,不得不宣布放弃。高通因此可能支付巨额违约金。外界曾认为美方用放生中兴换取中方放行高通,而目前中兴禁售令已经解除,因此有猜测指中方这次是背信弃义。

此前有美媒消息称,上个月的北京谈判中,刘鹤曾提出向美方购买将近700亿美元农产品、能源和其他商品的方案,但遭到川普拒绝。

自从中美贸易紧张以来,川普政府一再强调,希望中共停止盗窃和抢夺美国知识产权,拆除贸易壁垒,实现中美公平交易和竞争。但北京释放的信息一直是,“不知道川普想要什么”。

北京上月祭出700亿采购清单,或说明当时中方仍然停留在多年前的认识,以为一个一次性采购就能收买美国政府,解决贸易纠纷。事实上,在川普之前,中共使用这招也确实百试百灵。

北京目前释放的信息显示,已经承认此前对川普政府存在误判。有分析指,中方直到现在依然用采购清单打发美国,与其说还“没搞清楚状况”,更可能是明确拒绝做出更多让步,不想从实质上改变其贸易不公行为。

中共官方一再强调,所谓“弯道超车”和“中国制造2015”计划,是中共自身发展的“权利”,事涉中共“核心利益”,绝不会让步。实际上,中共的意识形态已经全面崩溃,经济上的所谓“发展”和“强大”,几乎已经成为中共统治合法性的唯一来源。

但是在国际上,中共近年来对内的高压暴政,对外的扩张渗透,已经引起西方主流社会的普遍反感和警惕。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和强制转移技术,以及试图使用巨额政府补贴抢夺高科技领导权,不但伤害国际市场秩序,也对西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此遭遇美、澳、欧的抵制。

对于川普突然提高2,000亿关税的税率,有分析认为,在几轮过招中,川普已经认清了中共的奸诈和无耻,可能已经对所谓的贸易谈判不抱希望,决意继续打击中共。

也有评论指,美中贸易战可能只是虚晃一枪,川普谋划的是一个大局,真正目标是联合欧盟和日本等发达民主国家,孤立和遏制中共。

日前欧、日已经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美、欧也已确定努力实现零关税自由贸易的目标,美国未来还将和日本建立自由贸易区。

有分析指,届时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组成横跨世界的自由贸易区,加拿大和澳洲等民主国家也会寻求加入,WTO就会形同虚设,中共将被彻底孤立。这些经济最发达、又具有相同价值观的民主政体结成联盟,对抗中共的经济体制和极权暴政,对中共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美媒消息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多次向川普总统提议“联俄制中”。此前,美国政府采用基辛格联合中共建立反苏联盟的策略,最后导致苏联共产政权崩溃解体,开始走上民主进程。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