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贸易战冲击中国 悲观情绪蔓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8日讯】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美国已宣布对三轮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日媒评论说,贸易战没开打前,中国社会在经济层面的观望和担忧就在不断加强。随着贸易战升温,北京担忧进一步扩大,难以掩饰悲观情绪。

7月27日,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说,中美贸易战没正式开打之前,中国社会在经济层面的观望和担忧心态就在不断加强,这在中国最重视的机器人领域有明显体现。

报导说,日本研发生产机器人的大型公司发那科,7月25日发布4至6月期财报,反映出北京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虽然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增长,并上调了全年的业绩预期,但左右未来业绩的订单量则同比减少14%,尤其是中国订单大幅减少34%。

发那科会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稻叶善治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北京对经济前景的警惕感出现升温,导致订单有所下滑。

稻叶说,自6月以来,在机床和汽车相关领域的中国企业之间,观望动向出现扩大,悲观情绪难以掩饰,他表示“可以确信,除非中美关系迅速改善,否则今后的形势将很严峻”。

俄罗斯新闻社此前也曾发表题为“别只听北京说什么”的长文说,中美贸易战全面升温后,北京已经乱了阵脚。

报导说,贸易战就像是中世纪的决斗一样,一枪换一枪,直到有一方倒下,但是在一开始,美国打响第一枪后,北京的反应就开始乱了阵脚,没有了章法。

报导分析中共的战术说,在看清楚了自己根本无力对抗后,它希望拉拢更多的国家一起对抗美国,让美国感到“压力山大”。

在中共的官话、套话中,借由外交术语“颠倒是非”,将自己塑造为美中贸易战的受害者;而华盛顿似乎成了规则的破坏者,中共还运用擅长的谎言与抹黑伎俩,将美国追求公平贸易的诉求扣上“威胁”、“讹诈”的黑帽,借此欺骗中国百姓混淆视听,并回避遮掩其长年窃取技术、“弯道超车”的不道德经济发展模式。

同时,中共还企图借机掀起全球其它国家对中美贸易战所造成影响的恐惧,从而一起反对美方的措施,但中方的这一系列动作反倒让中共自身深陷困境。

为应对不公平贸易,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由于中方祭出了同等价值的关税报复措施,10日,川普(特朗普)宣布再对中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在上述关税的基础上,川普20日表示,已准备好对来自中国的50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美方之后的两次加征关税之举,中方都没有反击,反而在贸易战上采取了一系列降温的动作

除了在宣传层上,降低对美国贸易战的调门,媒体以及学术机关单位都回避使用“贸易战”的说法,而改为“贸易摩擦”。同时官媒正在软化其极具争议的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的言论,北京还指示媒体避免攻击川普本人。

有报导分析说,中美贸易战走到今天,中方在应对策略上出现了明显的修正,根本原因是中方一开始对贸易战过于乐观造成的。

中方一开始制定的反击措施,步步针对川普的票仓,认为川普会在票仓的问题上妥协,但中方的反制措施最终事与愿违。

自川普入主白宫后,不仅仅是改变了美国国内政治生态,也改变了当今国际社会交往的惯例,用传统眼光和手法看待川普都是不合适的。川普步步为营,运筹帷幄,不给中共喘息的机会。

在国际上,也没有一个国家对中共表示同情和支持,欧盟表示,绝不会跟中共站在一起抵抗川普,甚至还批评中共盗窃他们的知识产权等。

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接受大纪元专访时表示,美中贸易战背后的大局,是川普想改变全球化格局。

不过,川普对中方也留了活口,如果北京能像一个发达国家那样行事,那就停止打贸易战。像发达国家那样行事,意思就是不要盗窃知识产权,不要老做一些违规的事情,国际义务方面多尽责。

何清涟认为,短期内北京要拿出这么多的表现很困难,这就看双方怎么沟通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