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原福建省长苏树林一审宣判 案件秘审耐人寻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7日讯】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福建省政府原省长苏树林受贿滥用职权案,7月26日上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此前,苏案于今年5月11日在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进行了不公开的秘密庭审,原因耐人寻味。

据陆媒报导,苏树林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因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合计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据公开的资讯,苏树林于2015年10月7日被宣布接受调查,2017年7月4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苏虽然在福建任上落马,但他被查的犯罪事实主要发生在其任职中石化期间。

苏树林1979至2011年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曾在2007年到2011年间担任中石化集团一把手。

海外中文媒体曾爆料称,苏树林是原“石油帮帮主”曾庆红手下“二虎”之一的“东北虎”,也曾经是周永康的下属。他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继蒋洁敏、周永康、廖永远、王天普后,第五位落马的石油系统原总经理。

苏某2015年落马被查,至今已过了近3年,而苏案今年5月11日进行的庭审对外也不公开。中共官方对外声称,苏案的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因此对其具体案情不予公开。但外界对此颇有怀疑——作为曾经的国企高管,受贿与滥权不是很常见的现象吗?究竟苏案涉及到了哪些不能见光的内容而需要秘审呢?

2017年9月上旬,中共官媒播放的一部中纪委宣传片中提及多名落马高官,苏树林也是其中之一,苏被指“将中石化当成自家银行”,转任福建后仍在中石化报销私人花销。

当时那部专题片仅透露了苏树林为一些企业在设备推广、承揽项目、合作开发、销售产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钱物的常见贪腐案情,曝光了他安排自己的弟弟去帮民营企业办事,为自己代收受好处等问题。

在影片中,苏树林曾坦白说,福建副省长徐刚3月落马、周永康定案,都曾令他天天“心惊胆战”,甚至曾想到过开燃气自杀、开枪自杀、跳海自杀,但因怕死而迟疑不决,长期靠药物安眠、镇静。从今年3月底起,曾数次策划出逃,欲借公干申请出国,但都被拒绝,那时候他已明白自己末日不远。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