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重要活动定格6.26 专家:北戴河或决定命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4日讯】中共北戴河会议前,中南海流言纷飞,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成箭靶。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频频露面的王沪宁,其重要活动被定格在6月26日。因此有专家分析,中南海最新动向可能是针对王的“清君侧”行动。在即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上,可能会决定王的命运。

正值中共政坛多事之秋,习近平如期出访。据党媒报导,习于19日至28日出访中东和非洲多国,这是习3月两会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

陪同习近平出访中共官员包括:中办主任丁薛祥,外办主任杨洁篪,外长王毅,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曾随习近平参加了多次外事活动的王沪宁是“标配随从”之一,此次却罕见的没有随行。

近期,关于王沪宁的各种传闻不断。在中共新华网上公开的领导人重要活动集中,王沪宁出席的重要活动被定格在6月26日。之后,再也没有更新。

虽然他7月4日也参加了一次重要会议,但重要活动集中没有记录。而且在这次会议上,王的待遇也大不如前。此次会议上王不但没有坐在主席台上,还破例没有发言。这与其前任刘云山相比,待遇明显降低。

外界分析,这些看似细微的变化,在中共高层的政治环境中非同一般,不排除此时已释放出王失势的信号。



在中共新华网上公开的领导人重要活动集中,王沪宁出席的重要活动被定格在6月26日。之后,再也没有更新。(网截图片)


在同一时期,中南海政局风云突起,王沪宁所主管的文宣和意识形态领域出事不少。

7月初起,先是上海发生向习画像泼墨事件,继而传出习画像紧急被撤;以及吹捧习的“梁家河大学问”研究项目被叫停;各地学术机构的“习思想研究”也戛然而止;新华网则重炒华国锋道歉旧闻;央视出现了黑衣人事件等等。

同时作为观察中共高层动态风标的党媒《人民日报》、央视及新华社也相继发生诸多异象。先是9日《人民日报》头版标题没有出现“习近平”3个字,这在十八大习上台后比较罕见。接下来,《人民日报》12日、15日及18日头版大标题,“习近平”3个字均没出现。

美国之音认为,对习近平个人崇拜风的刹车令,只能是中共高层反习、倒习派的作为。特别是新华网刊“华主席认错”旧文,反映中共文宣系统也有人对习搞个人崇拜不满。

此外,人民网还于7月2日、3日、4日连发三篇评论:《文章不会写了吗》;《中国人不自信了吗?》,《文风是小事吗?》,批评中国媒体上的一些文章浮夸自大。

评论批评,近期“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之类的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文风频现,“消解媒体公信力,污染舆论生态,扭曲国民心态”。

这一连串的事件,被认为都与王沪宁有关。与此同时,北京政治传言四起。

推特消息称,11日的中共高层会议上有几点决议:一,王沪宁被迫下台,为中美贸易战失利负责;二,胡春华入常,成为总书记接班人;三,二次修宪,重新加入国家主席任期制。

另外几种版本的传言包括:“习近平搞个人崇拜在党内受批评”、“政治局扩大会议,几代元老集体围攻习”、“习要找替罪羊,意识形态大总管王沪宁失势”、“王沪宁罕见缺席重磅会议”、“王沪宁成中美贸易战箭靶,丁薛祥代理职务”、“习弃王沪宁保刘鹤”等等。

中美贸易战开打的前一天(5日),有台媒引述北京“圈内人士”的话说,王岐山、刘鹤、汪洋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国开战。

社论没有点出“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的名字,但按照中共的内部分工,这个人被认为是中共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中美关税战开打当天,亲习近平的港媒发表了对几名中共“匿名官员”的专访。这些官员罕见的没有指责美国,而是将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

他们认为,正是由于部分官员的不当做法和党媒的不当言论,才引起美国反击,导致贸易战升温。尽管这些官员没有点名,但外界认为,他们的矛头全都指向王沪宁。

现年62岁的王沪宁,被外界视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师”之称,以大笔杆子的身份,在中共十九大跃升为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最高官员。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分析说,十九大后,王沪宁成了中共7名常委中,除习之外,露脸最多、风头最劲的政治局常委。如,世界政党大会、世界网际网路大会、红船精神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金正恩两次访华等,王沪宁都成为登场要角。

但是最近没有王沪宁公开露面的报导很不寻常。陈破空分析说,中南海最新的动向,可能是针对王沪宁开展的“清君侧”行动。

陈破空分析,王沪宁的问题,估计将在北戴河会议上有个说法。对王的处置结果可能不会马上公布,会有一个过程。他如果突然露面,也不必惊奇,不代表他不出事,象郭伯雄等大老虎落马前,也是经常露面,以显示中共党内的所谓团结。但总的趋势是,王沪宁极可能重演陈伯达、姚文元的政治悲剧。

时政评论员张怀玉认为,十九大从幕后走到前台的王沪宁,一步一步把习近平往泥坑里带。与意识形态有关的馊主意可能都是他出的,不停地把江泽民热衷的歪理邪说往习近平脑子里灌。中美贸易战的紧要关头,王的真面目逐渐暴露。借“华主席认错”逼“习主席认错”。那么,反过来,习可能逼王认错,可能是下台,也可能被贬。

历史学者苏春秋认为,中共权斗,你死我活,没有任何情面可言,王沪宁最终可能步陈伯达的后尘。王主管的宣传领域出现那么多闹轰轰的杂音,在目前中共这场激烈的权斗中,王沪宁很可能成为“牺牲品”!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王沪宁与中美贸易战之间没有太大的关系,他只是一个“御用文人”而已。文宣系虽然做法过火,但对王的处理,他的权力可能会受到削弱,不大可能让他立马下台,除非有证据证明他是故意高级黑,暗中整习。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已在常委会备案:如遇不测天不会塌
相关链接: 分析:江泽民“诈降”伺机变天 习面临又一难关
相关链接: 文宣系被指误导国民 传王沪宁紧急下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