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了 巴国因“一带一路”债台高筑 转向IMF求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3日讯】被中共视为“一带一路”指标性成就的巴基斯坦“橙线”地铁工程,令巴基斯坦债台高筑。在巴国7月底大选后,新政府可能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以缓解巴国经济危机。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这项耗资20亿美元、并带有空调列车的地铁系统,贯穿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Lahore),将成为中共“一带一路”在巴国的首个完工项目。中共曾与巴国签下共计620亿美元大单的基础建设工程。

但截至目前,该地铁工程施工3年,已导致巴基斯坦国家债台高筑。巴基斯坦官员表示,该工程现在需要动用公款补贴才能继续运作。

两天后(7月25日),巴基斯坦将举行全国大选,民望不断攀升的反对党已扬言,要揭开中共与巴国先前签署的秘密合约内容,其中包括“橙线”地铁工程;巴国业者对无法从“一带一路”项目中捞取到好处,也多有抱怨声。

一位资深官员透露,巴基斯坦已经欠下中共电力工程的很多费用,这些问题预料将在今年秋摊牌解决。巴基斯坦的新政府很可能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

报道引述专门研究中巴关系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专家斯莫尔(Andrew Small)说:“这等于是说,是西方出手挽救了这个国家。如果巴基斯坦财务真的到了这种困局,我认为这对整个‘一带一路’计划是个大污点。”

报道指出,这将让中共“相当尴尬”,因为中共一直以来都把“中巴经济走廊(CPEC)”视为一剂“良药”,企图通过“帮助”巴国经济发展,提升其国际形象,并将其树立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模范。

中共“一带一路”沿岸涉及70个国家,被外界认为,可与二战后美国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

然而不同的是,“马歇尔计划”资金多半透过战后欧洲款项进行;而“一带一路”却大多通过不透明的贷款合约进行,并规定必须由中共国企公司负责建造。

美国官员一直将中共“一带一路”形容是“债务陷阱外交”。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曾这样描述:“明朝似乎是他们(中共)仿照的模式;而(中共)现在的手段更为露骨,要求其他国家成为它的附庸国,向北京叩头。”

欧盟和印度官员也逐渐对“一带一路”表示不满,声称该计划缺乏透明性,目的只是为中共扩张政略性影响。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