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突降暴雨 锦江大桥现“龙漱口”奇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7日讯】日前,成都突降暴雨,导致锦江河水暴涨,锦江大桥下出现难得一见的“龙漱口”奇观。从网传视频可见,湍急的河水正好平齐桥墩,飞溅的水花落在桥墩上的龙头神兽嘴里,不少成都市民戏称,成都今天“龙漱口”了!

1958年建成的锦江大桥是成都市中心著名的大桥,几年前大桥扩建,不过桥墩上的两个神兽得以保留。7月16日,成都遭遇暴雨天气,一场大雨使锦江水位上涨,上涨的水位正好平齐锦江大桥桥墩,形成难得一见的“龙漱口”奇观。

一位在锦江边垂钓的老人介绍,桥墩上的龙头神兽叫蚣蝮(bāxià),是中国古代传说中龙生的九子之一,又叫避水兽。它头部有点像龙,但比龙头扁平些,有点狮子相,头顶有一对犄角,身体、四条腿和尾巴上都有龙鳞。

蚣蝮水性非常好,修桥之时,放于桥头或桥身。古人相信,它会调节水量,可使河水“少能载船,多不淹禾”,保佑一方平安,倍受百姓尊崇。

从网传视频可见,湍急的河水不停冲刷龙头,其中一个龙嘴里居然还叼了一根木棒!不少成都市民戏称,成都今天“龙漱口”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