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战不利内忧又起?党媒罕见炒作“华主席认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3日讯】在中美贸易战日趋升级之际,北京内忧又起。新华网突然转刊中共党校旗下《学习时报》的旧文,谈及已故中共主席华国锋认错一事,引发网民疯传。不少观点认为文章有内涵,是转给“习主席”看的。目前该文已被下线。

这篇题为〈华国锋认错:中纪委曾严查了华国锋哪三项违纪〉的文章,一开始便讲述,当年有人向中纪委反映了华国锋的三件事,被时任中纪委书记黄克诚认为是搞个人崇拜,华国锋获悉后承认确有其事并作出处理,随后,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今后二、三十年一律不挂现中共首脑的像,以肃清个人崇拜的影响。

大陆自由职业者荣剑表示,该文自11日晚出现后,大陆网络上到处都是“华主席认错”的帖子,他质疑,新华网现在把“华主席”知错就改拿出来说是什么意思?是希望谁用“华主席”做镜子?

不过,目前,新华网、百度、新浪微博都已经搜索不到这篇文章,只能零星搜索到几条2015年的原文报导。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正值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之际,新华社转发上述旧文的前一天,美国再次启动了2000亿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加征关税程序,中方虽表示“震惊”,但没拿出具体的反制措施。

近日,有中共高级官员在接受多维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战打响,中共党媒给美国制造了口实,惹祸不小”,这名官员愤怒地对中共党媒的宣传报导方式进行了批评。

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第一枪当天,《香港01》采访多个中共外交、经济等领域的匿名官员,他们均表示,习近平无意挑起贸易战,一直坚持“韬光养晦”的政策,引发贸易战的主要责任也不在美国,而是中共内部部分官员。

这些匿名官员还特别点名,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一些媒体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曲解习近平战略思想”,应对中美贸易战负首要责任。

时评家陈破空对此评论说,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很可能是习近平的人马,他们显然将矛头指向了中共意识形态的官员,上到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下到中宣部长,再到各地宣传官员及报纸媒体等等,习有可能要向宣传系统问责,最高主管就是王沪宁。

如果结合这一背景,新华网转载旧文大谈“主席”也可以认错,似乎就显得并不突然了。

有海外中文媒体5日评论说,北京圈内人员称,针对美中贸易战,王岐山、刘鹤、汪洋、胡锦涛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动与美开战。

然而,最近形势越来越明朗,双方开战中国经济有急剧恶化、甚至崩溃的可能。因此,习近平下令紧急压制保守派与党务大员民族主义的喧嚣,宣布进一步开放门户,打出了白旗。因为习深知经济形势风雨飘摇,中国根本不堪一战。

评论人士唐浩说,目前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脆弱,在国际上又被孤立,难以承受美方强大的经贸施压。如果长期交战,不仅可能造成制造业出走、产业转型受挫、引爆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危机,同时习近平在反腐打“虎”中尚未瓦解的江派黑帮随时可能反扑,进行绝地反攻实现“复辟”。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圈内人士:习受人鼓动与美开战 贸战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