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协商美航整改台湾标注 中美另一战事将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中共要求外国航空公司网站修改台湾称谓,被白宫批评为“奥威尔式的胡说八道”,美国航空公司拒绝整改。美国务院就此要求中共外交部协商,但遭拒绝。中共设定的整改最后期限将至,中美或因此上演一场空运大战。

路透社6月28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5月底时,美国国务院曾向中共外交部发出外交照会,要求就美航修改台湾称谓问题进行协商,但中方予以回绝。

消息人士说,这已经成为一个外交政策议题,美国政府并未把它视为双方航空合作的技术问题。

另一名消息人士称,在贸易摩擦升温之际,这起争端“再次在伤口撒盐”。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证实,中共已经在6月25日回绝了协商的要求。该官员并称,国务院将和美国航空公司保持密切联系。

该国务院官员称,中国企业在美国可以自由管理自己的网站而不受政治干预,美国航空业者也不应被迫遵守中方这项命令。这名官员称,“我们已经呼吁中国停止威胁和恐吓美国企业和公民。”

报导称,因为中方拒绝协商,白宫周三(27日)就此专门召开了幕僚层级会议,商讨应对之策。

中共民航部门4月25日致函44家外国航空公司,要求后者在一个月内将其官方网站中对台湾、香港及澳门的称谓前添加“中国”字样。

但据中共官方报导,截至5月25日,只有18家完成了整改。另有航空公司申请延期,以最后决定如何应对中方要求。中方称,整改期限已修改为最晚7月25日完成。

各国对此的反应,以美国最为坚决。美国航空公司,包括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DAL.N)和联合航空公司(UAL.N)等,目前都没有修改标注。

5月初,白宫就此发表总统声明,支持美国人抵制“中国共产党所强加的政治正确”,并怒斥中共民航部门的要求是“奥威尔式的胡说八道”。美国驻华大使馆还将白宫声明张贴在微博上,短时间内引发数万中国民众点赞。

《金融时报》报导称,川普政府敦促各航空公司抵制中方要求。美国航空首席执行官白伟德(Doug Parker)称,“现在这是我们政府和他们政府(中共)之间的事,我们正遵循我国政府的指导。”

外界担忧,中共可能在设定的期限后,利用本国市场对拒绝整改的外国航空进行抵制。而从川普政府的强硬态度来看,如果中共报复美国航空公司,美国政府很可能推出相应措施针对中国航空公司或相关企业。

不过,中共在贸易战等方面已经疲于招架,是否有能力挑起另一场对抗令人怀疑。但也不排除中方利用此事作为应对美方贸易措施的筹码。

事实上,中方此前已经将最后期限从5月25日延后了两个月。中方回绝美方的协商要求,可以视为一种强硬姿态,也可能只是回避冲突的策略。

另外,中共外交部5月回应白宫相关声明时表示,“无论美方讲什么话,都改变不了港澳台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言外之意,即使美航不修改标注,也对中方不会有什么实质影响。

除了美国之外,印度航空也拒绝整改。印度专家称,除非中共也承认“一个印度”,否则印度航空不会加注“中国台湾”。

此外,日本一些航空公司的应对措施是“修改一半”,即只整改官网的中文页面,其它语种的页面则保持原状。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