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5部门联手整治“阴阳合同”要害机构罕见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崔永元爆料大陆娱乐圈“阴阳合同”逃税事件,已持续一个多月。27日晚党媒称,税务总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的治理。但因没有检察院与公安局参与,网友们质疑当局避重就轻。

6月27日晚,新华社报导,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纳税等。

《通知》称,近年来,中国影视业快速发展整体呈现良好态势。同时,也暴露出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治。

《通知》强调,要制定出台影视节目片酬执行标准,明确演员和节目嘉宾最高片酬限额,现阶段严格落实已有规定,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影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政府资金、免税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参与投资娱乐性、商业性强的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助长过高片酬。

上述通知发布之前,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因《手机2》开拍,影射到自己而大爆娱乐圈以“阴阳合同” 逃税黑幕,搅动整个中国演艺圈。

最先被卷入其中的是《手机2》主演范冰冰。5月28日,崔永元在微博称,范冰冰采用“阴阳合同”,只在片场演出4天,就拿走了6000万元人民币的片酬。范冰冰方随即发声明,称崔永元散布谣言构成诽谤。

“阴阳合同”即“大小合同”:交易双方签订金额不同的两份合同,目的就是逃税。

之后,崔永元在接受陆媒采访时放话说:“还有一抽屉这样的合同”,“随便拿出来一个当事人都得进去,不光范冰冰,牵扯到的全是大腕儿!”

6月初,中宣部控制的《人民日报》罕见的三度发文,痛斥娱乐圈天价片酬,背后影视公司经营手法与金融产品扯上关系,造成严重经济泡沫。

随着崔永元爆料事件的发酵,不但引来税务部门介入调查,《手机2》的合作方华谊兄弟公司等也悉数卷入风暴眼,并导致影视公司股价大跌。

6月4日,影视传媒股一开盘就遭遇暴跌,单天市值蒸发114亿元人民币。华谊兄弟唐德影视也迅速跌停,华谊嘉信、横店影视、光线传媒也遭重创。

接着崔永元又在微博公布冯小刚在洛杉矶买下的房产、华谊兄弟控股人王中军在温哥华买了豪宅,以及巨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裁逃税7亿多人民币等等黑幕。

崔永元爆料事件还波及到了广电总局。6月11日,官方证实山西前副省长高建民已经接替张宏森,担任广电总局副局长一职。

据港媒爆料,明星逃税已牵涉到官方及军方的权斗角力,官方借崔永元爆料明星逃税事件,铲除与娱圈关系密切的军方势力。

《手机2》的合作方华谊兄弟影业是王中军和弟弟王中磊,创建的中国最大民营影视公司之一。据称,王氏兄弟具有军方背景,也遭到有关部门调查。

6月17,崔永元在微博声称,“已经把材料分成几部分,很多人名我都熟悉。下一步准备交给证监会、国税局、公安部、中纪委等部门。”微博图片显示,华谊兄弟的材料就在其中。

崔永元21日在微博的爆料中,罗列华谊兄弟影业的一系列“罪状”,还牵扯到中影公司高层、院线经理、电视台负责购买电影剧的台长与主任等等一大帮人。

其中一张图片中,主角疑似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另一张图中有王中军和导演冯小刚等人

然而,崔永元的爆料似乎没有得到任何回应。6月22日,崔永元又发微博,抗议中共国税总局稽查局衙门作风十足套话连天,抗议公安对他已经举报的死亡威胁永远正在讨论,等待批准……。

随后,该微博已被删除,崔永元又把这些话的截图贴在微博。

6月24日,崔永元又在微博称,自己爆料的“板上钉钉的证据都摆在那里”,但都被无视,自称再也不想和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打交道。

在舆论压力下,如今,中共几大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进行专项整治。但中共检察院与公安局并没有参与此次整治行动。

对此,网友们质疑当局避重就轻:

“没有约束随便来?难道收入交税还需要额外的约束吗?”
“不去查税而控制片酬,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这不明显避重就轻嘛!”
“发什么通知,税收制度和法律不是都已经存在么,还用再通知啊。税务局要做的是追税,履行职责。”
“奇了怪了,权贵集团逃税现象存在N年了,不去规定高收入的人群如何交税,如何合同透明化,却硬性规定片酬。也就是说,钱都被制作人收了就可以了?什么事儿啊。”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习近平罕见向娱圈喊话 崔永元爆料震动中南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