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5部門聯手整治「陰陽合同」要害機構罕見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崔永元爆料大陸娛樂圈「陰陽合同」逃稅事件,已持續一個多月。27日晚黨媒稱,稅務總局等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的治理。但因没有檢察院與公安局參與,網友們質疑當局避重就輕。

6月27日晚,新華社報導,日前,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5個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進納稅等。

《通知》稱,近年來,中國影視業快速發展整體呈現良好態勢。同時,也暴露出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整治。

《通知》強調,要制定出台影視節目片酬執行標準,明確演員和節目嘉賓最高片酬限額,現階段嚴格落實已有規定,每部電影、電視劇、網絡視聽節目全部演員、嘉賓的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

影視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管,政府資金、免稅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參與投資娛樂性、商業性強的影視劇和網絡視聽節目、助長過高片酬。

上述通知發布之前,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因《手機2》開拍,影射到自己而大爆娛樂圈以「陰陽合同」 逃稅黑幕,攪動整個中國演藝圈。

最先被捲入其中的是《手機2》主演范冰冰。5月28日,崔永元在微博稱,范冰冰採用「陰陽合同」,只在片場演出4天,就拿走了6000萬元人民幣的片酬。范冰冰方隨即發聲明,稱崔永元散布謠言構成誹謗。

「陰陽合同」即「大小合同」:交易雙方簽訂金額不同的兩份合同,目的就是逃稅。

之後,崔永元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放話說:「還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隨便拿出來一個當事人都得進去,不光范冰冰,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

6月初,中宣部控制的《人民日報》罕見的三度發文,痛斥娛樂圈天價片酬,背後影視公司經營手法與金融產品扯上關係,造成嚴重經濟泡沫。

隨着崔永元爆料事件的發酵,不但引來稅務部門介入調查,《手機2》的合作方華誼兄弟公司等也悉數捲入風暴眼,並導致影視公司股價大跌。

6月4日,影視傳媒股一開盤就遭遇暴跌,單天市值蒸發114億元人民幣。華誼兄弟唐德影視也迅速跌停,華誼嘉信、橫店影視、光線傳媒也遭重創。

接着崔永元又在微博公布馮小剛在洛杉磯買下的房產、華誼兄弟控股人王中軍在溫哥華買了豪宅,以及巨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逃稅7億多人民幣等等黑幕。

崔永元爆料事件還波及到了廣電總局。6月11日,官方證實山西前副省長高建民已經接替張宏森,擔任廣電總局副局長一職。

據港媒爆料,明星逃稅已牽涉到官方及軍方的權鬥角力,官方借崔永元爆料明星逃稅事件,鏟除與娛圈關係密切的軍方勢力。

《手機2》的合作方華誼兄弟影業是王中軍和弟弟王中磊,創建的中國最大民營影視公司之一。據稱,王氏兄弟具有軍方背景,也遭到有關部門調查。

6月17,崔永元在微博聲稱,「已經把材料分成幾部分,很多人名我都熟悉。下一步準備交給證監會、國稅局、公安部、中紀委等部門。」微博圖片顯示,華誼兄弟的材料就在其中。

崔永元21日在微博的爆料中,羅列華誼兄弟影業的一系列「罪狀」,還牽扯到中影公司高層、院線經理、電視台負責購買電影劇的台長與主任等等一大幫人。

其中一張圖片中,主角疑似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另一張圖中有王中軍和導演馮小剛等人

然而,崔永元的爆料似乎沒有得到任何回應。6月22日,崔永元又發微博,抗議中共國稅總局稽查局衙門作風十足套話連天,抗議公安對他已經舉報的死亡威脅永遠正在討論,等待批准……。

隨後,該微博已被刪除,崔永元又把這些話的截圖貼在微博。

6月24日,崔永元又在微博稱,自己爆料的「板上釘釘的證據都擺在那裡」,但都被無視,自稱再也不想和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打交道。

在輿論壓力下,如今,中共幾大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對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進行專項整治。但中共檢察院與公安局並沒有參與此次整治行動。

對此,網友們質疑當局避重就輕:

「沒有約束隨便來?難道收入交稅還需要額外的約束嗎?」
「不去查稅而控制片酬,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這不明顯避重就輕嘛!」
「發什麼通知,稅收制度和法律不是都已經存在么,還用再通知啊。稅務局要做的是追稅,履行職責。」
「奇了怪了,權貴集團逃稅現象存在N年了,不去規定高收入的人群如何交稅,如何合同透明化,卻硬性規定片酬。也就是說,錢都被製作人收了就可以了?什麼事兒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習近平罕見向娛圈喊話 崔永元爆料震動中南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