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或同意放生中兴 知情人爆内幕条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7日讯】美国参议院日前以85票对10票通过《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附加了参院阻止“中兴通讯”死里逃生的法案,但同时,美议员也向总统川普提出了同意放生中兴的条件。有知情人士27日向港媒爆料了美国会与白宫谈判的内幕。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27日报导,一位熟悉讨论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参议员正在同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探讨有关放生中兴的协议。这份协议一旦达成,美国会和白宫在数月间关于如何惩罚中兴问题上的分歧,就将画上句号。

这位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这份协议中提到,国会同意“中兴通讯”继续营业的前提,是中兴的产品用途能够在美国国家安全方面,受到严格的限制。

此外,美议员的条件还包括:禁止美国政府机构购买中兴的产品;禁止中兴在美国出售有可能被用于“关键的科技和基础设施领域”的软件和硬件。

报道称,这些关键的领域将由刚刚通过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来确定。

消息人士还表示,作为交换条件,美参议员将同意白宫放生中兴的决定,并不再寻求恢复美商务部于4月中旬对中兴实施的禁售令。

报道还称,该法案仍需在美众议院获得通过,预计要到今年夏天晚些时候才会生效。

根据此前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本周二(6月26日)以400票对2票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简称FIRRMA),扩大了“外国投资美国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简称CFIUS)的审查职权。该委员会是向总统提出建议是否阻止外资交易的跨部门机构。

依FIRRMA的规定,CFIUS将扩大审查涉及美国知识产权、房地产交易和其它技术或基础设施的合资及其它交易,包括中国公司被指控获取美国敏感技术所采取的投资交易类型。

川普总统当天在白宫表示,他倾向支持财长穆努钦(Steven T. Mnuchin)的建议,通过CFIUS审查的方式,限制中国及其它国家投资美国的敏感技术。

财长穆努钦预定将在本周五(6月29日)之前,依总统川普5月底的指示,公布对中国个人及实体予以投资限制及加强出口管制的清单。

本月稍早时(6月7日),美国商务部曾宣布与中兴达成的新协议,并称该协议将取代4月中旬的出口禁令。

依双方合意的新协议,中兴通讯公司除于2017年支付的8.92亿美元罚款外,还要向美方再支付10亿美元罚金,以及提交由银行托管的4亿美元保证金。

此外,中兴通讯必须设置合规小组,成员由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挑选。合规小组的运作至少维持10年,任务为实时监控中兴通讯是否遵守美国的出口管制法规,并向BIS报告。

新协议也要求中兴通讯撤换董事会和高级领导层,并纳入暂缓实施的出口禁令,暂缓期间为10年。如果中兴通讯公司在10年的“缓刑期间”,再度发生违规行为,BIS将再度激活这项出口禁令。

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对伊朗及朝鲜的制裁,以及未履行去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的和解协议,并涉嫌向商务部作虚假陈述,在今年4月16日遭到美商务部制裁,禁止其购买美国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务7年。这项出口禁令几乎使中兴公司停滞运营。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