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总编罕批《厉害了我的国》:自我忽悠误国害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近日,中共官媒的一名刘姓总编在中国科技界举行的一次沙龙上发表演讲时,罕见公开对中共喉舌媒体鼓吹“厉害了我的国”的论调提出批评,不但直言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更抨击那些盲目自夸中国“崛起”的论调是自我忽悠“误国害民”。

中国科技会堂今年6月21日举办了一场科学传播沙龙,中共《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这次专题沙龙上所作的演讲内容近日流传到网络上,引起海外舆论界的注意。

刘亚东在演讲中针对中共官媒近期鼓吹的“厉害了,我的国”那种盲目自夸的论调指出,中国民众有必要知道“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

他表示,中国民众应该看到,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实际上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比如:国人为之“喜大普奔”的大飞机,其实西方发达国家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了;中国还在“苦苦攻关”的载人登月等项目,美国早在1969年就已大功告成。

针对中共官媒过去吹捧的所谓“新四大发明”、“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甚至标榜“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等舆论,刘亚东提出了批评,指这些“说得有鼻子有眼儿”的说辞,等同于“在别人的地基上盖了房子,非说自己有完全、永久产权。”更抨击发出这些论调的人,不但忽悠上级领导,忽悠公众,甚至还“忽悠了自己”。

刘亚东说:“那些把中国建设成就夸大其词的与论,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其结果是误国害民。”

《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由中共央视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于2018年3月2日在中国大陆各大院线电影院上映,该片集中鼓吹在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各个领域的所谓“成绩”。

该片播出后,一度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中共官媒的集体追捧,却在海外舆论界遭到辛辣的讽刺和抨击,被指片中炫耀的诸多科学技术的成绩,都涉嫌剽窃“山寨”他国的创新科技。其后不久,北京当局下令大陆商业网站集体下架了这部影片。

刘亚东在科学传播沙龙上发表的演讲,还针对中兴通讯遭美国处罚而险些破产的事件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三方面的认识:

第一,当今的中国缺乏科学武装,许多从事科研的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些倾向严重影响国家的技术发展和进步。

第二,中国的科技工作者缺乏“工匠精神”,普遍轻视操作,轻视实践。

第三,中国的科学研究“缺乏持之以恒的情怀”,中国科技界 “浮躁”和“浮夸”的作风至少已经持续了20年,很多科技工作者总想走捷径“弯道超车”。

刘直言,“弯道超车”是个伪命题,在中国往往成了“投机取巧”的代名词,而很多实践已经证明,弯道超车是行不通的。

他举例说:比如研发航空发动机,要通过大量实验数据的积累,不断总结、完善、调整、提高,最终才能生产出一款好的产品。中国人动辄想“弯道超车”,结果搞一台别人已经被替换的航空发动机来照葫芦画瓢,虽然可以“山寨出‘八九不离十’的产品”,但以后一旦需要改进提高增强性能时就做不到了。

(记者阿竺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