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强震瓦斯停供医护忙乱 学者吁未来一周注意强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8日讯】日本大阪北部今(18)日上午7时58分(北京时间6时58分)发生里氏规模6.1浅层强震,导致3死、349人伤。强烈摇晃致使部分地区房屋倒塌、水电瓦斯停供。人们担心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恐怕重临。

6.1地震袭击大阪后,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中断,大阪瓦斯公司(Osaka Gas Co.)表示,为了立即进行安全检查,对约11.1万用户切断天然气输送,其中大多在大阪府的高槻和茨城两市。

大阪瓦斯表示,主要天然气管线供应设施并未受到地震影响,但为了安全起见,投入约1000名工作人员着手恢复地震区的天然气管线,可能须费时8到12天,才能对11万以上的受影响用户恢复供气。

另外,在地震重灾区的大阪府,由于部分医疗机构因地震受损,有大批伤者涌入,医护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直到下午,包括高槻市、北柳川町、堺市、吹田市和大阪市等医院,均因大批伤者涌入,医护人员不足下,让处理患者速度大幅延迟。而受伤者主要是头部撞伤、额头和脚出血。

而高槻市民众受断水断电影响,需在一间小学大排长龙等待取水。


高槻市民众受断水断电影响,需在一间小学大排长龙等待取水。(AFP/Getty Images)

惧怕阪神大地震重临 学者:未来一周要注意强震可能

周一上午强烈地震,令不少当地人联想到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虽然今次震度较弱,但仍害怕恶梦再度降临。

任职律师的30岁大阪男子川崎润(音译)表示,这次震动不如23年前的阪神大地震强烈。但他仍立即执拾细软逃跑,其女友则躲在桌下。

他说,因地震停电,办公室大楼的升降机停止运作,他要爬上位于20楼的办公室,令他十分吃力,不停喘气。

伊丹巿52岁男子涉谷荣治(音译)也联想起阪神大地震︰“我被吓倒,不知如何是好。我的儿子刚离家去上课,十分担心他,幸好确认他安全。”

而高槻巿一名60多岁妇人也说,这次横向震动幅度较小但较紧密,感觉与震源相当接近。

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副教授西村卓认为,这次地震有可能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余震。他说,这次地震发生在兵库县南部地震余震区域稍微东侧的地区,广义来说似乎是兵库县南部地震的余震,在大阪府北部、京都府南部到琵琶湖等地,都容易发生内陆地震。

“朝日新闻”报导,日本气象厅表示,这次地震震央接近有马─高槻断层带,地震规模推估为6.1。

东北大学灾害科学国际研究所教授远田晋次表示,这次断层活动有可能刺激周边活断层,引发之后的大地震。

他说,靠近震央的有马─高槻断层带附近,有包括上町断层等多个活断层;上町断层活动周期约8000年,而最后一次发生地震至今已过约9000年。

他说,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认为,未来30年上町断层发生地震的概率约2%到3%,这个数字在全日本活断层中是属于高的,有一天发生大地震也不足为奇。

远田说,如果整个上町断层活动的话,推估可能发生芮氏规模7.5的大地震,必须严加防范,并确实关注后续变化。


2018年6月18日,日本大阪北部发生里氏规模6.1强震,深度10公里,铁路、地铁暂时停驶。(STR/AFP/Getty Images)


日本地震学会会长、名古屋大地震火山研究中心教授山冈耕春说,因为是活断层型地震,震央深度相当浅,只有13公里,马上就造成上方区域震度6弱的剧烈摇晃。

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教授平田直说,不论是这次地震摇晃剧烈或不剧烈的地方,未来一个星期都要注意强震可能。


2018年6月18日,大阪北部发生里氏规模6.1浅层强震。(AFP/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8日,日本大阪北部发生里氏规模6.1强震,深度10公里。(STR/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