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強震瓦斯停供醫護忙亂 學者籲未來一週注意強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日本大阪北部今(18)日上午7時58分(北京時間6時58分)發生里氏規模6.1淺層強震,導致3死、349人傷。強烈搖晃致使部分地區房屋倒塌、水電瓦斯停供。人們擔心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恐怕重臨。

6.1地震襲擊大阪後,部分地區天然氣供應中斷,大阪瓦斯公司(Osaka Gas Co.)表示,為了立即進行安全檢查,對約11.1萬用戶切斷天然氣輸送,其中大多在大阪府的高槻和茨城兩市。

大阪瓦斯表示,主要天然氣管線供應設施並未受到地震影響,但為了安全起見,投入約1000名工作人員著手恢復地震區的天然氣管線,可能須費時8到12天,才能對11萬以上的受影響用戶恢復供氣。

另外,在地震重災區的大阪府,由於部分醫療機構因地震受損,有大批傷者湧入,醫護人員忙得不可開交。

直到下午,包括高槻市、北柳川町、堺市、吹田市和大阪市等醫院,均因大批傷者湧入,醫護人員不足下,讓處理患者速度大幅延遲。而受傷者主要是頭部撞傷、額頭和腳出血。

而高槻市民眾受斷水斷電影響,需在一間小學大排長龍等待取水。


高槻市民眾受斷水斷電影響,需在一間小學大排長龍等待取水。(AFP/Getty Images)

懼怕阪神大地震重臨 學者:未來一週要注意強震可能

週一上午強烈地震,令不少當地人聯想到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雖然今次震度較弱,但仍害怕惡夢再度降臨。

任職律師的30歲大阪男子川崎潤(音譯)表示,這次震動不如23年前的阪神大地震強烈。但他仍立即執拾細軟逃跑,其女友則躲在桌下。

他說,因地震停電,辦公室大樓的升降機停止運作,他要爬上位於20樓的辦公室,令他十分吃力,不停喘氣。

伊丹巿52歲男子涉谷榮治(音譯)也聯想起阪神大地震︰「我被嚇倒,不知如何是好。我的兒子剛離家去上課,十分擔心他,幸好確認他安全。」

而高槻巿一名60多歲婦人也說,這次橫向震動幅度較小但較緊密,感覺與震源相當接近。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西村卓認為,這次地震有可能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餘震。他說,這次地震發生在兵庫縣南部地震餘震區域稍微東側的地區,廣義來說似乎是兵庫縣南部地震的餘震,在大阪府北部、京都府南部到琵琶湖等地,都容易發生內陸地震。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次地震震央接近有馬─高槻斷層帶,地震規模推估為6.1。

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教授遠田晉次表示,這次斷層活動有可能刺激周邊活斷層,引發之後的大地震。

他說,靠近震央的有馬─高槻斷層帶附近,有包括上町斷層等多個活斷層;上町斷層活動週期約8000年,而最後一次發生地震至今已過約9000年。

他說,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認為,未來30年上町斷層發生地震的機率約2%到3%,這個數字在全日本活斷層中是屬於高的,有一天發生大地震也不足為奇。

遠田說,如果整個上町斷層活動的話,推估可能發生芮氏規模7.5的大地震,必須嚴加防範,並確實關注後續變化。


2018年6月18日,日本大阪北部發生里氏規模6.1強震,深度10公里,鐵路、地鐵暫時停駛。(STR/AFP/Getty Images)


日本地震學會會長、名古屋大地震火山研究中心教授山岡耕春說,因為是活斷層型地震,震央深度相當淺,只有13公里,馬上就造成上方區域震度6弱的劇烈搖晃。

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教授平田直說,不論是這次地震搖晃劇烈或不劇烈的地方,未來一個星期都要注意強震可能。


2018年6月18日,大阪北部發生里氏規模6.1淺層強震。(AFP/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8日,日本大阪北部發生里氏規模6.1強震,深度10公里。(STR/AFP/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