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美贸战突破经济领域 技术军备竞赛已打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6日讯】今天,白宫宣布分两步对中国总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关税的清单。有港媒立即发文称,这份清单明显是瞄准中国的高科技产品,接下来一场中美之间的“技术军备竞赛”将会展开。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声明,这次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产品征收新关税的清单涵盖了1,102个项目,总价值大约500亿美元,主要是针对与《中国制造2025》有关的工业领域。

这次的加征关税行动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对818个、总价值340亿美元的项目征税,征税时间是7月6日开始;第二步是对284个、总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这部分商品将接受公众审核,征税措施可能在稍后的日期生效。

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则立刻做出反应,宣布中方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针对上述情况,《香港经济日报》发文称,“美国一旦落实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剑指中国高科技产品,一场由美国打响的技术军备竞赛将会展开”。

文章援引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的观点表示,中美之间的问题,早已不只是美中贸易赤字的问题。从中兴事件、美国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连串举动可见,中美争议已经由贸易领域,扩展至科技领域以及经济制度问题。

该文并引述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首席亚太区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称,500亿美元清单中所包含的产品,旨在遏制中方的技术发展,而非减小双边贸易逆差,“我们已进入一场美国打响的技术军备竞赛”。

对此,海外有观察人士指出,川普政府这次断然发布新的关税清单,的确不仅仅是要从经济数据上纠正美中贸易逆差大的问题,而是其全面遏制中共的开始,这也很符合川普在联合国演讲时表明的原则。

事实上,早在2017年12月下旬,川普以“美国优先”为基础推出的美国国家安全新战略中,就明确指出中共正在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并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中共采取战略遏制。而川普政府遏制中共的战略,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问题。

川普公布的新国安战略文件称,“每年,中共等竞争对手盗窃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盗窃专利技术和早期创意使得竞争对手不公平地利用自由社会的创新。”

这正是美国的企业和川普政府官员担忧所在,中共在海外购买技术和创意,这种行为越来越威胁到了美国。

例如:一些西方企业抱怨,在中国做生意,他们会被要求与中国公司合资,或者必须分享技术,但是西方的企业知道,这些中国的公司,将来就是他们的竞争对手。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遏制中共对美国企业的收购,今后的交易审查会更加的严格。

川普的国安战略文件中表示,要扩大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权力,保证它能够应对国家安全风险。这是一个从国安方面审查美国公司和外国买家拟定的交易,然后向总统提出建议的委员会。这主要是中共绕过美国的投资审查、大量收购美国的战略行业资产所引发的美国政府的反制行动。

第三个方面,是针对中共利用高科技对本国公民实行监控。

川普的国安战略文件中表示,中共把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对本国的民众实施全面监控,给本国公民效忠党的程度打分,用这个来决定就业和其它福利,甚至包括那些跟中国公民或者中国机构有关系的外国公司和个人,都一样会被中共政府所监控,这个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第四个方面,就是中共版本的“全球化”,美国政府的一位顾问把它称为“全球化2.0”。

中共的野心就是要通过所谓“全球化”的举措来改变全球的经济秩序,让许多企业和国家对中共大笔的资金投入产生依赖,最终不能自拔而任其摆布。所以现任美国政府直言不讳地反对经济全球化。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