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司法黑暗 让王宇走上维权律师之路

【新唐人2018年06月13日讯】中国维权律师王宇从商务律师转型投身维权诉讼,成为人权律师。大陆律师界称她是“中国最勇敢的女律师”。今天的禁闻,让我们走近王宇,了解她是如何成为一名维权律师的历程。

中国维权律师王宇:“我08年的时候,有一个冤案,冤判之后,我感觉就是特别希望有人来帮助我,我如果能见到一个人,理解我的人,我会特别感激。”

2008年,一场冤案改变了王宇的人生。

1971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的维权律师王宇,有着蒙古人般的直爽和敦厚善良。本着对正义的追求,2004年5月,她开始在北京从事律师行业。

作为一名商业律师,2008年王宇因为投诉铁路公安,遭到铁路公检法的报复陷害。后来被冤判两年半。当时的她,根本找不到任何法律救济的途径,一时之间让她深刻认识了中共司法的黑暗以及权力的傲慢,这个国家竟然拥有一整套司法系统,抓人、批捕、公诉、审判、定罪,都由这个系统人员完成,完全违背司法公平。

也是这场冤案让她明白,在这个国家像她这样具有法律背景的人都被打压了,那底层百姓受冤屈时怎么办?于是她决定帮助像她一样蒙冤的人。

王宇:“之前因为做这种案件,被打压的律师已经很多了,包括高智晟被抓、唐吉田律师被吊照什么的。这些情况,很多也传出一些律师做这种信仰案件被打压的情况都有。”

2011年开始,王宇开始全心投入维权工作,其中包括范木根案、曹顺利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尹旭安案,她还为许多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2013 年,王宇支持唐吉田、江天勇等律师调查中共“610” 办公室的所谓“法治教育中心”等黑监狱问题。

王宇:“那作为我这种职业的一份子,做律师还能够有这个所谓律师的名字,那我不能说,帮助你这个国家欺骗世人,然后让大家觉得你真的是一个法治国家,既然你已经颁布法律了,你又让我当律师,那我就去追求这个法治。我知道在追求法治的过程中,会受到打压,会受到压制。”

2014年12月,王宇等律师前往建三江法院,代表法轮功学员递交表格,被法警赶走。2015 年4 月,王宇和另一位律师在沈阳市沈河区法院参加庭审,在履行辩护职责过程中被暴力拖出法庭。6月,王宇公开表态支持中国法轮功学员起诉江泽民的群体灭绝罪。7月,她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为法轮功学员辩护,当庭抗议合议庭违法。

王宇:“我在代理案件的过程,比如去看守所会见,不但不让会见,还把律师还给抓走了,带去派出所给限制自由,不让打电话。或者有时在开庭的时候,庭审的过程中,会把你拖出法院法庭,这种情况也发生过很多次。”

从2015年7月9号开始,中共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大规模镇压维权律师和人权工作者,被称为“709大抓捕”。王宇是这场大规模抓捕中的代表性人物。7月9号凌晨,王宇被从家里绑架,期间她的丈夫包龙军律师也被抓,他们的儿子包卓轩在经由缅甸去美国的路上被中共警方抓捕。

王宇:“特别是通过这次709案件之后,进一步验证这句话,就是中国没有法治,没有法,没有法律。”

“709大抓捕”的随后两天,中共官媒对王宇进行污名化和混淆视听的报导。

王宇说,她不在意官媒抹黑,因为很多律师朋友、当事人还是非常支持她,很多人是知道真相的,这种支持的力量特别感动。王宇认为,凭着良心做事,这条路就是对的。如果这个社会制度不改变,所谓的法治就是假象,那么维权就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