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技术转让?中共突调查外资芯片商“垄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5日讯】中共国家市场监管局日前对中国境内三家存储芯片(DRAM)的外资生产商进行调查。而这次被查的三个公司中,有一家是美国公司,另两家是韩国公司,调查的内容不详,但也陆媒爆料称涉及“反垄断”。有分析认为,中共可能想反垄断调查来增加价格谈判筹码,甚至逼迫这些外资公司进行技术转让。

据陆媒报导,这次被中共国家市场监管局调查的三家存储芯片(DRAM)生产商,分别是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海力士半导体公司(SK Hynix)。这三家公司是向大陆销售存储芯片--即DRAM芯片(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的主要供应商。

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的相关报导称,国家市场监管局针对这三家公司的调查,可能涉及所谓“反垄断”。在全球DRAM市场上,上述三巨头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Bernstein分析人士Mark Newman的分析称,因需求持续超过供应,中国的智能手机生产商正面临DRAM芯片价格上升的局面。中共监管机构这次针对美、韩公司调查可能与此有关。

Mark Newman猜测,北京当局可能正试图从当前的DRAM定价环境,获得谈判筹码。他并表示,如果中共试图磋商一些技术转让合同,或企图通过逼迫外资DRAM生产商与中国存储芯片企业分享部分技术,他将“不会感到惊讶”。

事实上,中共近些年利用外国公司急于进入中国市场的心理,乘机逼迫外国公司通过与中资公司“合作”的方式向中方转让一些高科技技术。

就在不久前,美国CNN还曾经发文汇总梳理出中共逼迫外国在华公司的“五大手段”,其中就包括强制在华投资的外国公司向中方进行技术转让。而美国政府对中共的这种做法提出了强烈的反对。

近年来,中国在高端产业、制造业上对外企实施严格的资本限制,要求其与中企共设合资公司,并有法规规定外企将技术转移给合资公司、中企后,经过中国国内技术改良,中企便可无限制运用该技术。

而这种做法恰恰成为中方在与美国的贸易纷争中的软肋,川普(特朗普)政府借此制裁相关产品,打击中国利用技术转移发展“中国制造2025”。

一个比较突出的例证是:世贸组织(WTO)今年4月初公布的两份文件显示,针对川普政府在WTO就中国歧视性的技术许可要求提出的控诉,欧盟和日本已要求加入磋商。

当时有舆论指出,正值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敏感时刻,美日欧联手在智慧财产权的问题上控诉中共当局,不但在本轮贸易战中增添了对中共不利的因素,同时还对其未来对外投资高科技埋下变数。

川普曾多次公开批评中共放任甚至鼓励中资公司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为此美国商务部提出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今年5月28日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例行会议上,中美官员曾围绕智慧产权的问题爆发了激烈争论——美方指中共法律强迫外资公司技术转让的做法违反国际贸易公平的原则,而中方代表则反称这是“有罪推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