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方再让步 发单方声明仅为“死撑舆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4日讯】6月3日,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在北京举行。谈判结束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而是中共发表了一个单方面声明,声称中方将加大进口美国产品;但如果美方加征关税,谈判结果将一笔勾销。港媒的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先下手为“弱”的做法,是对内“死撑舆论”。

由于中美双方在这次谈判中没有达成协议,国际媒体纷纷对这次的贸易谈判结果做出负面报导。对于在没有联合公报发表的情况下,中共官媒单方面发表声明的做法,《美国之音》认为这是中共似乎是在努力发掘这轮没有协议的会谈的积极意义。

中共的单方面声明称,中美双方在农业、能源等谈判取得了具体进展,预示中国加大进口美国货;但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对此,美方贸易代表团和罗斯本人尚未作出任何评论或发表任何声明。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认为,大陆的民族主义情绪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持续而上升,中共一旦作出同意进口更多美国产品的让步,可能面临“丧权辱国”的舆论压力。正如陆媒观察者网在中共的单方声明发表后,为引导舆论随即发表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该文指中国进口美国牛肉有利优化中国食品结构,进口美天然气有助缓解内地“气荒”,并强调中国增加进口是中国的内在需求,和美方的施压无关。

另一篇《环球时报》的社评也作出类似解读,称罗斯访京是中美合作蛋糕进一步成形,但不代表蛋糕已经制作完成,同时强调中国需要扩大进口,亦不会把扩大进口看成对美压力的屈服。

评论对此还认为,官媒的解读明显是为中国扩大美国进口而铺路。为避免因同意购买更多美国货而点燃民粹主义的情绪,不得不逐步导引舆论,并为可能狂飙的民情降温。

另外,在这次贸易谈判前,双方的先遣部队在上周已经举行“会前会”。由于中方一开始不想对美方作出一年以上长期定单的承诺,会前会一度陷入拉锯。美方甚至放风如果会前会无进展,商务部长罗斯将随时取消访京。

评论还称,随着罗斯按原订计划访京,中方在声明中提到双方在农业、能源等谈判取得积极具体进展,估计中共已作出一定“让步”。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