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鹤李克强对贸战悲观:若打必输 经济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2日讯】美中贸易磨擦越演越烈之际,中南海内部传出主战和主和两种声音。有港媒称,中共正副总理李克强与刘鹤,对中美贸易战坚决主和,认为贸易战不能打,若打必输,会引发中共经济总崩溃。

中美贸易第三轮谈判前,白宫突然发布了一份声明称,美国将按原计划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包括含重大工业技术的商品与《中国制造2025》有关的商品。并继续就知识产权问题在世贸组织对中共提起申诉。

最终的清单将于6月15日公布。声明中强调,这是川普总统3月22日签署备忘录,誓言采取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多步骤打击中方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后续动作。该备忘录被认为是中美贸易战的起点。截止目前双方已经进行了两轮贸易谈判。

当天白宫还在另一份声明中,批评中共多年来一直都在通过那些有损公平和互利贸易的行为,占美国的便宜。并且罗列中共12项罪状。

随着美中贸易磨擦越演越烈,背后的一些内幕也浮出水面。自由亚洲电台刊登评论文章称,对美中贸易战和美中关系,在中共内部分为温和派和强硬派。温和派主张中国应再学美国几十年,在科技教育等综合实力上,中国与欧美还有很大差距,不能简单的只看总量GDP的数据。

强硬派则认为,中共要以硬还硬,要有“以战止和”的勇气和反制川普的手段等,强硬派以中共现任政府官员和前官员居多。

香港《苹果日报》5月31日刊文称,在中共政治局里,对中美贸易战坚决主和的是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刘鹤。

文章称,刘鹤认为,贸易战中共不能打,要打必输,前景不堪设想,会引发中国经济总崩溃。

从道义上讲,中共长期不遵守世贸协定,更不用说知识产权更多见不得人的问题,不打中共已经输了。从能力上讲,美国制裁价值1500亿的中国进口商品,中共可以跟再多就跟不了了。

中美双方的实力对比更不必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全部可以找到替代,而中国进口的都是国民经济的生命线,单以大豆说,停止进口或提高关税,大豆油和猪肉必涨价,中国CPI立马上升,银行只得加息。加息相当于刺破中国经济众多大泡沫。

至于高科技产品,中兴只是个典型例子,被美国禁售不到一个月已经停摆。美国如果全面禁止,中共已经信息化的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将全部停摆。

文章说,刘鹤的结论是:贸易战前景是中方唯有接受美国的全部条件,以此推进真正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

文章称,刘鹤拥有两次赴美留学的经历,因此才有资格面对川普出色的贸易谈判团队。同时刘鹤是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习更容易听得进刘鹤的意见。

而李克强也多次强调,“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对别人关上门,也挡住了自己的路。”他还表态,中方对外开放的大门将愈开愈大,也不会强制要求外国企业转让技术,中美应坚持谈判化解分歧。

习近平在2018年的博鳌发表中国扩大开放四项重要举措,也曾表态中方对外开放的大门将愈开愈大。外界认为这既是向美方表态,也是为刘鹤去美国谈判撑腰。

不过,从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来看,与上述有关刘鹤等人是“主和派”的说法似乎并不相符。

有美媒分析说,美中第二轮谈判中,中方拒不承诺削减贸易差距的具体数字。谈判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也只有寥寥几句“共识”。数月来,中方几次有限的贸易让步措施,都是在美方压力下如“挤牙膏”般出台,这都不符合有关刘鹤等人是“主和派”的说法。

分析认为,不管刘鹤个人观点如何,他都要在中共内部的权力挤压下行事,可能已处在左右为难的境地,如果激化贸易战,会成为“罪人”,如果让步太多,又会被指“卖国”。

因此,如何应对贸易战,不但涉及北京所谓“核心利益”,也关乎中南海斗争,刘鹤可能压力巨大。

金融时报也曾刊文称,北京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刘鹤拥有一份全国“最糟糕的工作”。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章家敦回击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