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禁养大闸蟹 渔民讨说法被抓

【新唐人2018年05月30日讯】江苏太湖苏州水域4.5万亩围网将于年底前进行拆除,渔民将无法再养殖大闸蟹;由于补偿过低,5月29号,苏州吴中区东山镇数百位渔民到镇政府讨说法,与特警发生肢体冲突,多人被打,10多人被抓。

苏州市政府5月25号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太湖水质,年底前将开展围网拆除工作,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同时收回3005张养殖证。

太湖村渔民王先生透露,村里说,市级官员28号会到村中听取意见,但500多位渔民苦等后发现,那些官员是跟假的渔民开会,气愤之下,他们在镇政府门前打起横幅,过程中有 3、4名女渔民受伤。

渔民王先生:“我们想拉个横幅,在镇政府,写保护自然环境,拒绝强拆,保安上来要把我们横幅抢掉,渔民肯定不会同意,他们就动手了,穿着特勤的人上去抢掉,3、4个妇女轻微擦伤,有的流点血。”

29号下午1点多,他们再次来到镇政府,渔民刘女士表示,不只他们村,只要是拆除围网的地方都有人来,但是没有一个官员下来跟他们谈。随后,渔民拦下从政府开出的一辆车,要求车里的官员给说法。这时,拿盾牌的特警冲过来,把群众往死里推,让那辆车走了,混乱中,有一名老人因心脏病发作晕倒,多名渔民受伤,最后,特警抓走了10几个人。

王先生表示,渔民每年养殖大闸蟹的收入能达数十万元,有些渔民还申请了商标。突然全面禁养,渔民的损失很大。

王先生:“每家有15亩围网证,一亩赔6900多块钱,赔的太少了,养大闸蟹收益蛮好的,因为螃蟹价格上来了。(总赔偿)47万,只能买个洗手间,半个房子都买不起。像我爸妈一辈的,他们都不识字,后路断掉了,没有经济来源了。好多人都已经注册了太湖大闸蟹商标了,拆的话,损失蛮大的。”

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爆发后,两年间,苏州政府将太湖围网养殖面积,从原来的30万亩缩减至4.5万亩,每户分配15亩,10年过去了,太湖的治理仍未见成效,所以再次向渔民开刀,全面禁止养殖。

新唐人记者陈洁、柏妮、特约记者顾晓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