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谈判核心框架出台 美国务卿:用CVID换CVIG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0日讯】川金会经历一波三折后,有望重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透露川金会谈判核心框架,即用CVID换CVIG。蓬佩奥表示,如果朝鲜进行“全面的、可查证且不可逆转的无核化(CVID)”,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将为朝鲜提供“全面的、可查证且不可逆转的安全保障(CVIG)的方案”。

当地时间5月24日,蓬佩奥出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质询会议时表示,他已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提出了各种安全保障方案,将与美国要求的CVID无核化同步进行。也就是说,川金会将朝着通过“CVID和CVIG(Complete,Verifiable,Irreversible,Guarantee)”互换的方向进展。

他表示,为消除金正恩对无核化之后体制安全保障的担忧,美国将把“永久无核化及安全保障”协议作为条约提交给国会批准。

蓬佩奥认为,将朝美无核化协议以条约形式固定下来,不仅对美国非常重要,对朝鲜人民也同样非常重要。不过,现在还在起步阶段,还要看川金会能否达成协议。

目前,美朝双方正加速为川金会进行前期磋商,27日,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韩朝边境板门店朝方的统一阁,就川金会会谈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金成曾任美国驻韩大使,和崔善姬是朝核谈判的老对手。朝鲜进行何种程度的无核化,与美国为其提供何种程度的安全体制保障,将是双方谈判的焦点议题。

据韩国《朝鲜日报》28日报导,有消息称,此次会谈中,美方要求朝鲜迅速将核弹头、核物质和导弹运到海外进行销毁。

日本共同社也引述消息称,美国提出让朝鲜尽快运出20个核弹头至国外,但遭到拒绝。朝方表示,如果不能事先得到体制保障,就不会交出核武器。

另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称,川普 (特朗普) 总统要求这次川金会必须要公布无核化的“履行时限”,并明确在时限内必须采取的“具体措施”。对此,朝方也持否定立场。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朝在这些关键议题上有巨大分歧,28日双方没有会晤,处于待命状态。

预计美朝在举行首脑会谈之前将一直围绕“无核化与体制安全保障”进行拉锯。甚至可以说,金成和崔善姬的谈判结果,将直接关系川金会能否顺利举行,并决定会谈是否成功。

不过,从崔善姬的言论来看,朝鲜似乎并不想要“全面的无核化”,而是希望通过部分弃核的“核裁军”方式蒙混过关。

朝鲜前驻英公使太永浩一直坚称,朝鲜已经将拥核写入宪法,不可能弃核,金正恩的真正用意是借谈判拖延时间,并寄希望于美国2020年可能会换总统。

第二次文金会结束后,文在寅也曾表示“通往韩半岛全面无核化和完全和平的道路绝不会平坦”,暗示未来在实现全面无核化的过程中还会遇到难题和波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