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金正恩政权不稳 急抓川金会“救命稻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取消川金会后,朝鲜又突然“变脸”,不但口气委婉的表示,愿意任何时候与美国对话,金正恩更紧急和韩国总统进行二次会面,表明拯救川金会的“坚定决心。”美媒分析指出,金正恩在国内地位迅速下滑,政权不稳,川金会是他维一的“救命稻草。”

川普总统5月24日以金正恩近期对美国显露“无比愤怒与公然敌意”为由取消川金会。朝鲜官方获悉消息后,突然“变脸”委婉地表示“相当遗憾”,且“愿意随时(和美方)面对面坐下来”沟通。

26日,金正恩又突然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再次会面,并表明拯救川金会的“坚定决心”。

在此之前,朝鲜不但以美韩军演为由,取消了原定的韩朝高层会谈,并威胁可能会取消川金会。朝方声称不乞求与美国会谈,甚至不惜以核对核。

白宫还表示,朝鲜在原定的新加坡会谈筹备谈判中,放美国鸽子,未派人前往,也未给出任何理由,让美方空等。导致川普政府对朝鲜的弃核诚意产生质疑,果断终止美朝会谈。川普同时警告朝鲜,若作出愚蠢举动,美军已做好一切准备。

这样一来,金正恩反倒着急了,进行了一系列不寻常的急迫外交行动。“纽约时报”引述分析家认为,这些作法强烈显示,金正恩急迫地想要挽回川金会,“挽救他在国内外下滑的地位”。

峨山政策研究院分析家全景勋认为,若朝鲜不赶快和美国重拾外交努力,金正恩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必须摆脱制裁带来的痛苦限制。可以说,川金会是金正恩唯一的救命稻草,若失去,金的政权恐怕不保。

由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安理会,自去年9月开始对朝鲜进行严厉制裁,封锁朝鲜主要出口品,包括煤炭、铁矿砂、海产和织品。在国际社会围剿下,朝鲜经济濒临崩溃,对金的反对言论也赫然出现在平壤街头,引发民众哗然。

“纽约时报”指出,金正恩或许大权在握,但不能保证他能长久身为朝鲜不容置疑的领导人。

事实上,自金正恩7年前上台后,接连发生朝鲜高层官员叛逃事件。2016年,朝鲜驻英国大使馆的副大使太勇浩偕妻儿逃至韩国,成为历来脱北到韩国的外交官员中层级最高者。

太永浩日前在首尔发表新书《三楼书记室的暗号》,他在书中表示,1990年代朝鲜的毁灭性饥荒加深了自己对金氏家族的幻灭感。金正恩上台后,他曾期待过有所变化。但自从2012年底开始,金正恩式的“恐怖政治”拉开序幕,对民众残酷杀戮,肃清其姑父劳动党部长张成泽等,令他对金氏政权彻底绝望,坚定脱北的决心。

外交官是朝鲜培养的菁英阶层,但自2014年起不断有外交官叛逃,显示菁英阶级对政权信心崩盘,引发“弃船潮”,这令金正恩颜面扫地、大为震怒,下令所有在海外的外交、贸易官员的家属全部回国。

因为金正恩的恐怖统治及国际制裁,朝鲜脱北人数大幅增加。韩国统一部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逃离朝鲜到韩国的脱北者初估为1414人,比以往增长了11%。

报导称,随着朝鲜生活发生的变化,脱北者脱北动机也在发生变化。上世纪九十年代脱北是为了在饥饿中求生,但是现在脱北是因为对金正恩政权的完全幻灭。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