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金正恩政權不穩 急抓川金會「救命稻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取消川金會後,朝鮮又突然「變臉」,不但口氣委婉的表示,願意任何時候與美國對話,金正恩更緊急和韓國總統進行二次會面,表明拯救川金會的「堅定決心。」美媒分析指出,金正恩在國內地位迅速下滑,政權不穩,川金會是他維一的「救命稻草。」

川普總統5月24日以金正恩近期對美國顯露「無比憤怒與公然敵意」為由取消川金會。朝鮮官方獲悉消息後,突然「變臉」委婉地表示「相當遺憾」,且「願意隨時(和美方)面對面坐下來」溝通。

26日,金正恩又突然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再次會面,並表明拯救川金會的「堅定決心」。

在此之前,朝鮮不但以美韓軍演為由,取消了原定的韓朝高層會談,並威脅可能會取消川金會。朝方聲稱不乞求與美國會談,甚至不惜以核對核。

白宮還表示,朝鮮在原定的新加坡會談籌備談判中,放美國鴿子,未派人前往,也未給出任何理由,讓美方空等。導致川普政府對朝鮮的棄核誠意產生質疑,果斷終止美朝會談。川普同時警告朝鮮,若作出愚蠢舉動,美軍已做好一切準備。

這樣一來,金正恩反倒著急了,進行了一系列不尋常的急迫外交行動。「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認為,這些作法強烈顯示,金正恩急迫地想要挽回川金會,「挽救他在國內外下滑的地位」。

峨山政策研究院分析家全景勳認為,若朝鮮不趕快和美國重拾外交努力,金正恩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必須擺脫制裁帶來的痛苦限制。可以說,川金會是金正恩唯一的救命稻草,若失去,金的政權恐怕不保。

由美國主導的聯合國安理會,自去年9月開始對朝鮮進行嚴厲制裁,封鎖朝鮮主要出口品,包括煤炭、鐵礦砂、海產和織品。在國際社會圍剿下,朝鮮經濟瀕臨崩潰,對金的反對言論也赫然出現在平壤街頭,引發民眾嘩然。

「紐約時報」指出,金正恩或許大權在握,但不能保證他能長久身為朝鮮不容置疑的領導人。

事實上,自金正恩7年前上台後,接連發生朝鮮高層官員叛逃事件。2016年,朝鮮駐英國大使館的副大使太勇浩偕妻兒逃至韓國,成為歷來脫北到韓國的外交官員中層級最高者。

太永浩日前在首爾發表新書《三樓書記室的暗號》,他在書中表示,1990年代朝鮮的毀滅性飢荒加深了自己對金氏家族的幻滅感。金正恩上台後,他曾期待過有所變化。但自從2012年底開始,金正恩式的「恐怖政治」拉開序幕,對民眾殘酷殺戮,肅清其姑父勞動黨部長張成澤等,令他對金氏政權徹底絕望,堅定脫北的決心。

外交官是朝鮮培養的菁英階層,但自2014年起不斷有外交官叛逃,顯示菁英階級對政權信心崩盤,引發「棄船潮」,這令金正恩顏面掃地、大為震怒,下令所有在海外的外交、貿易官員的家屬全部回國。

因為金正恩的恐怖統治及國際制裁,朝鮮脫北人數大幅增加。韓國統一部今年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逃離朝鮮到韓國的脫北者初估為1414人,比以往增長了11%。

報導稱,隨著朝鮮生活發生的變化,脫北者脫北動機也在發生變化。上世紀九十年代脫北是為了在飢餓中求生,但是現在脫北是因為對金正恩政權的完全幻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