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帕病毒疫情蔓延 无药可救3天已死10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2日讯】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爆发罕见且极其致命的尼帕病毒(Nipah virus)疫情,已造成10人死亡,25人感染,另有94人被隔离。世卫组织(WHO)表示,目前,尼帕病毒没有疫苗防控,染病后无药可救,只能采取支持性护理(supportive care)。

综合外媒报导,喀拉拉邦卫生部长夏尔贾(K.K. Shailaja)指出,从上周五(18日)起,科泽科德市(Kozhikode)出现了第一个死亡病例;两天后(20日),当地的死亡人数便急速上升至9人。

21日,喀拉拉邦的Perambra Taluk医院的一名女护士,被推测是因在医院照顾尼帕病毒感染患者时,感染了病毒死亡。

截至目前,当地已有10人死于这种罕见且极其致命的病毒,另有至少25人感染住院,还有94名民众因与死者接触过,都已被隔离。

当地政府官员表示,在死亡的10人中,有3人来自同一个家庭,调查人员在他们家附近的一口井中,发现蝙蝠尸体,怀疑是遭其感染所致。当局已封闭这口井并疏散附近居民。


调查人员在死者家附近的井中,发现蝙蝠尸体,怀疑是感染源头(AFP/Getty Images)

尼帕病毒被认为是一种新出现的致命病毒。科学家在过去20年才发现它可能是从蝙蝠传播到包括人类及其它物种。而狐属狐蝠科的果蝠,则是这一病毒的天然宿主。该病毒可以导致猪以及其它家畜染病,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目前无药可治。


尼帕病毒(Nipah virus)的天然宿主——果蝠(Ian Waldie/Getty Images)

尼帕病毒患者会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发烧、头痛、嗜睡等,还有脑部发炎和昏迷等症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料,目前,还没有应用于动物或人类的疫苗,感染尼帕病毒后,治疗仅限于支持性护理(supportive care),以缓和病情。

WHO指出,早在1998年,尼帕病毒已在马来西亚首次爆发,在这次疫情中,猪是中间宿主。2004年,孟加拉、印度也曾出现疫情,累计死亡超过260人,罹病后死亡率高达70%。在印度一所医院中已有人传人的记录。

WHO已将尼帕病毒列为可导致严重国际疫情爆发的八大疾病之一,其它还有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非典型肺炎(SARS)和兹卡病毒(Zika virus)也名列其中。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