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帕病毒疫情蔓延 無藥可救3天已死10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爆發罕見且極其致命的尼帕病毒(Nipah virus)疫情,已造成10人死亡,25人感染,另有94人被隔離。世衛組織(WHO)表示,目前,尼帕病毒沒有疫苗防控,染病後無藥可救,只能採取支持性護理(supportive care)。

綜合外媒報導,喀拉拉邦衛生部長夏爾賈(K.K. Shailaja)指出,從上週五(18日)起,科澤科德市(Kozhikode)出現了第一個死亡病例;兩天後(20日),當地的死亡人數便急速上升至9人。

21日,喀拉拉邦的Perambra Taluk醫院的一名女護士,被推測是因在醫院照顧尼帕病毒感染患者時,感染了病毒死亡。

截至目前,當地已有10人死於這種罕見且極其致命的病毒,另有至少25人感染住院,還有94名民眾因與死者接觸過,都已被隔離。

當地政府官員表示,在死亡的10人中,有3人來自同一個家庭,調查人員在他們家附近的一口井中,發現蝙蝠屍體,懷疑是遭其感染所致。當局已封閉這口井並疏散附近居民。


調查人員在死者家附近的井中,發現蝙蝠屍體,懷疑是感染源頭(AFP/Getty Images)

尼帕病毒被認為是一種新出現的致命病毒。科學家在過去20年才發現它可能是從蝙蝠傳播到包括人類及其它物種。而狐屬狐蝠科的果蝠,則是這一病毒的天然宿主。該病毒可以導致豬以及其它家畜染病,也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目前無藥可治。


尼帕病毒(Nipah virus)的天然宿主——果蝠(Ian Waldie/Getty Images)

尼帕病毒患者會出現類似流感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發燒、頭痛、嗜睡等,還有腦部發炎和昏迷等症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目前,還沒有應用於動物或人類的疫苗,感染尼帕病毒後,治療僅限於支持性護理(supportive care),以緩和病情。

WHO指出,早在1998年,尼帕病毒已在馬來西亞首次爆發,在這次疫情中,豬是中間宿主。2004年,孟加拉、印度也曾出現疫情,累計死亡超過260人,罹病後死亡率高達70%。在印度一所醫院中已有人傳人的記錄。

WHO已將尼帕病毒列為可導致嚴重國際疫情爆發的八大疾病之一,其它還有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非典型肺炎(SARS)和茲卡病毒(Zika virus)也名列其中。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