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北京市副秘书长王晓明坠亡的背后

5月22 日凌晨,有大陆门户网站开始挂出一个消息:5月21日12时许,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参加完一个工作会议后坠楼身亡。

据报导,王晓明患有抑郁症坠楼身亡。这不令人意外,除了这近年中共官场坠楼身亡的官员几乎都有抑郁症的共同疾病外,今次王晓明坠亡背后也有令人重新关注的尘封旧案,如距今9年前的北京市地税局(全称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窝案。

王晓明的公开履历显示,2013年4月起担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此前,曾任北京市地税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北京市地税局是北京市政府的要害部门,王晓明负责主持局全面工作,却是以“副书记+局长”的模式。

王晓明在北京市地税局“副书记+局长”的模式开启,始于2010年8月人事调整时被免去党组书记职务,改任副书记。在王晓明这次职务调整之前,2009年4月,其主持的北京市地税局爆发腐败案。

据当时新闻报导,被“双规”调查的北京市地税局常务副局长苏文权,案发前他在地税局领导排名位列第二,紧随局长王晓明之后,其职位为常务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协助局长王晓明负责北京市地税局的全面工作。

而在北京市地税局窝案中,级别最高的官员是2010年退休后被查的前局长王纪平,也就是王晓明的前任。于2008年11月退休的王纪平,开始被重用担任北京市政府这要害部门地税局一把手的时间,是在贾庆林、刘淇搭档主政北京市的2001年9月。

当时外界关注焦点所在,北京市地税局窝案2009年爆发之际,时值前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前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前深圳市长许宗衡、前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元华等人一批大案要案,其内幕被指涉及十八大前“江胡斗”,胡锦涛重挫江系广东势力,同时将矛头指向时任政治局常委、江泽民心腹周永康。

虽然王晓明看起来与早前的地税局窝案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在他党政一把手主持全局2年后,先是2010年被免去党委书记,接下来在2013年调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这样的仕途轨迹在过去很多落马官员身上经常可见,而这说明的问题往往是在原岗位上出了什么问题,但受到保护调离是非之地。而王晓明仕途这个关键时点2013年的北京市时任书记是市郭金龙,时任市长是王安顺。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去年十九大后已有多名官员“自杀”,如:上海市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河北衡水市原人大主任孙志人、河南平顶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李永胜、湖南省原政法委委员张小华、广东河源市副市长谢耀琪,以及解放军原政治部主任张阳。而今年截至目前,媒体公开披露“坠楼身亡”的官员已达3人:1月9日黑龙江佳木斯市人大副主任梅振学、4月19黑龙江大庆市副市长冯忠宏,以及5月21日北京市府副秘书长王晓明。

外界评论十八大后中共官场“自杀潮”或非正常死亡折射出反腐高压;而舆论这背后隐情不仅止于官员畏罪,还可能是替死甚至被灭口,但真相只能是谜或是“抑郁”。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