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北京市副秘書長王曉明墜亡的背後

5月22 日淩晨,有大陸門戶網站開始掛出一個消息:5月21日12時許,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參加完一個工作會議後墜樓身亡。

據報導,王曉明患有抑鬱症墜樓身亡。這不令人意外,除了這近年中共官場墜樓身亡的官員幾乎都有抑鬱症的共同疾病外,今次王曉明墜亡背後也有令人重新關注的塵封舊案,如距今9年前的北京市地稅局(全稱北京市地方稅務局)窩案。

王曉明的公開履歷顯示,2013年4月起擔任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此前,曾任北京市地稅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北京市地稅局是北京市政府的要害部門,王曉明負責主持局全面工作,卻是以「副書記+局長」的模式。

王曉明在北京市地稅局「副書記+局長」的模式開啟,始於2010年8月人事調整時被免去黨組書記職務,改任副書記。在王曉明這次職務調整之前,2009年4月,其主持的北京市地稅局爆發腐敗案。

據當時新聞報導,被「雙規」調查的北京市地稅局常務副局長蘇文權,案發前他在地稅局領導排名位列第二,緊隨局長王曉明之後,其職位為常務副局長、黨組副書記,協助局長王曉明負責北京市地稅局的全面工作。

而在北京市地稅局窩案中,級別最高的官員是2010年退休後被查的前局長王紀平,也就是王曉明的前任。於2008年11月退休的王紀平,開始被重用擔任北京市政府這要害部門地稅局一把手的時間,是在賈慶林、劉淇搭檔主政北京市的2001年9月。

當時外界關注焦點所在,北京市地稅局窩案2009年爆發之際,時值前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前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前深圳市長許宗衡、前浙江省紀委書記王元華等人一批大案要案,其內幕被指涉及十八大前「江胡鬥」,胡錦濤重挫江系廣東勢力,同時將矛頭指向時任政治局常委、江澤民心腹周永康。

雖然王曉明看起來與早前的地稅局窩案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是在他黨政一把手主持全局2年後,先是2010年被免去黨委書記,接下來在2013年調任市政府副秘書長,這樣的仕途軌跡在過去很多落馬官員身上經常可見,而這說明的問題往往是在原崗位上出了甚麼問題,但受到保護調離是非之地。而王曉明仕途這個關鍵時點2013年的北京市時任書記是市郭金龍,時任市長是王安順。

據媒體不完全統計,去年十九大後已有多名官員「自殺」,如:上海市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河北衡水市原人大主任孫志人、河南平頂山市原政法委書記李永勝、湖南省原政法委委員張小華、廣東河源市副市長謝耀琪,以及解放軍原政治部主任張陽。而今年截至目前,媒體公開披露「墜樓身亡」的官員已達3人:1月9日黑龍江佳木斯市人大副主任梅振學、4月19黑龍江大慶市副市長馮忠宏,以及5月21日北京市府副秘書長王曉明。

外界評論十八大後中共官場「自殺潮」或非正常死亡折射出反腐高壓;而輿論這背後隱情不僅止於官員畏罪,還可能是替死甚至被滅口,但真相只能是謎或是「抑鬱」。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