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停火?中美双方各说各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1日讯】华盛顿贸易谈判后,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北京称其为所谓“六大共识”,宣传贸易战已经停火,中美不会互征关税。而美方官员则认为所谓“共识”宽泛无细节,双方并未达成协议。而且声明未提及中方极为关心的中兴问题。

5月18日,中美代表团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19日,白宫和中共官媒都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的内容。其中包括,双方都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中贸易逆差,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扩大制造业和服务业贸易,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合作,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持高层沟通等。

对此,中共官媒称之为“六大共识”,认为是“中美双赢和解”的信号。党媒还引述中方谈判代表领队刘鹤的说法称,中美已经就不进行贸易战“达成了共识”,还会“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不过,美方官员并没有相关表述。特别是对即将结束“征询公众意见期”的500亿美元加税计划,美方尚无明确表态。

《美国之音》报导说,相较于中方急于报喜,美方并没有任何“庆祝”的迹象。美国国会一些资深议员还表态质疑这项声明,认为其不仅缺乏细节,而且面临如何执行的难题。

上述声明中,除了对减少贸易差距上使用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的字眼,显示会有实质举措外,其它表述都停留在“加强合作”和“继续协商”阶段。

就是对减少贸易差距一项,中方到底会有多大让步,外界仍有怀疑。上述声明显示,对“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到北京“协商细节”。

5月18日,多家外媒报导,北京接受了将美中贸易逆差减少至少2,000亿美元的建议。同一天,中共外交部予以否认。同时,美国经贸谈判团成员之一、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双方还没有就此达成一致的协议。

虽然如此,从中美联合声明来看,中方在减少贸易差距方面,应该有较大幅度的让步。18日,就在贸易谈判还在进行之时,北京宣布终止了针对美国高粱的反倾销调查。这一举动可能是在为换取美方停止征税释放“诚意”,也可能是在为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扫除障碍。

而有关中方官员口中“双方同意不打贸易战”,实质上并非此次贸易谈判达成的协议,而是一直以来的“共识”。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和白宫官员都多次表示“不愿跟中共打贸易战”,但这并不影响对中共祭出各种贸易惩罚措施。因为显然中方“不打贸易战”的目的是维持现状,而美方“不打贸易战”的前提是中共主动纠正其不公平贸易行为。

在中美谈判的同时,针对中共的各种贸易措施仍在推进当中。《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称,经过一年多的协商,美国参众两院预计很快通过一项旨在限制中方对美投资的法案。

在此次贸易谈判期间,川普表示对中美达成协议倾向于持怀疑态度:“我持怀疑态度的原因是,中国已经被惯坏了,欧洲联盟被惯坏了,其它国家被惯坏了。因为它们总是能从美国身上100% 得到他们想要的。不过我们不再容许这样的情况继续发生。”

这说明川普政府纠正对外贸易不公的行动仍会继续,特别是针对拒不履行开放市场承诺、严重伤害美国经济的中共政府,川普不会轻易放手。

对于中兴问题,川普曾表示这是中美整体谈判的一部分。不过中美联合声明对此只字未提,或显示双方并未达成满意的协议。有消息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本月将访美,继续协商中兴问题。

至于旨在惩罚中共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计划,将与22日结束“征询意见”,之后将决定是否实施。

对于一切依法行事的美国政府来说,提出该征税计划就说明政府已经确定中共侵犯知识产权罪名成立,也认为有必要实施该惩罚措施,届时如果没有遭遇合理的反对意见,政府很难轻易取消。

日前,中共终止调查美国高粱的官方理由是该调查“不利于公众利益”,这等于公开承认中共政府一开始就启动了一项错误行动。相对于“权大于法”的中共,美国政府显然不会如此“儿戏”。

比如,对于取消中兴制裁令,美国政界对此强烈抵制。美国商务部也不得不表态,不会轻易撤销已经依法下达的禁售令,即使要修改,也会用一个相当“严厉”的制裁措施替代。

从中美联合声明来看,中方在削减贸易差距上会有相当让步,也承诺修法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再加上美国商界亦有反对加税的声音,美方在该问题上可能会有所让步或变通,但不大可能轻易撤销计划。

本月初的上一轮中美谈判中,美方向中方提出了8大要求,其中包括保证不对美国因知识产权争端采取的措施进行报复,并撤回就知识产权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申诉。这似乎说明,美方已经不再将撤销500亿美元征税计划列入中美磋商议题,而是与中方谈判其接受不接受的问题。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