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联合声明“不打贸易战” 中兴制裁只字未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0日讯】5月19日,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发表联合声明,这也是双方两轮谈判结束后,首次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双方同意,通过中国购买更多美国产品,来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但外界发现,对中方要求美国解除对中兴制裁一事,声明中只字未提。

声明称,中美双方同意,将采取措施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中美双方还同意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双方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制造业和服务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中方代表团团长刘鹤事后对媒体表示: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

但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声明丝毫未提中兴的命运。

在此之前,美国宣布对中兴制裁,七年内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口包括芯片在内的零部件。遭受制裁的中兴现在处于瘫痪状态。

川普“放生”中兴 国会不同意

华盛顿制裁中兴的理由是该集团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禁令。美国总统川普稍早前在推特释放信号,外界认为川普有意给中兴一条生路。

但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17日紧急通过一个修正案,以阻止美国商务部重新谈判中兴禁售令。国会两党议员罕见地一致通过了这一修正案。

起草这项法案的议员声明说,我们不能容许中兴渗透到美国网络中,或是给予他们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因此,即使川普想放松对中兴的制裁,民主党、共和党内部的反对者不会轻易放过。

美方:制裁中兴并非贸易问题,而是执法问题

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对中兴提出新的要求。

美国Fox Business网5月18日援引库德洛(Larry Kudlow)的消息称,中兴通讯事件并非贸易问题,而是执法问题。

库德洛说:“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Louis Ross Jr.)正在重新研究措施。如果他们的案子需要任何结构性改变,改变一定是极为严苛的:更换管理阶层、董事会,一切都要改变。”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解除,将换来中方不再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征收附加关税,相关共识还包括中方加速对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案的审核。

但知情人士也警告称,最终的协议还没有达成,也可能随着谈判的进行而崩溃。特别是美国方面在如何对待中兴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化。

(记者宋文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